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他山之石

瑞安农行多措并举支持“三农”发展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5-04-20 10:42 河北三下乡网

  瑞安农行作为一家面向“三农”、城乡联动、融入国际、综合经营的大型商业银行,始终以支农、惠农、便农为服务“三农”的价值追求,以支持美丽乡村建设、改善金融支付环境、推动普惠金融服务为抓手,持续加大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着力提升服务“三农”水平。截至2015年3月末,瑞安农行涉农贷款余额115.14亿元,建成金融自治村7个,金穗惠农服务点16个,惠农通服务点325个,发放惠农卡10.18万张。

  服务美丽乡村建设

  2014年6月,浙江农行率全国之先提出乡镇干部挂职计划,既是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发展普惠金融、创新‘三农’金融服务模式”的新举措。瑞安农行积极响应号召,选派9名业务骨干到瑞安莘塍、塘下、马屿、高楼、湖岭等乡镇挂职,担任镇长助理。

  10个多月来,9名来自瑞安农行的乡镇挂职干部主动转换角色,发挥专业优势,深入乡镇村居、田间地头,与农户进行面对面交流,积极担任起农村政策“宣传员”、城乡建设“参谋员”、普惠金融“服务员”的角色,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旧村改造、招商引资、美丽乡村建设、帮扶农民创业、农户增收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成为深受当地信赖和倚重的“三农”服务力量。

  推进农村金融自治

  近年来,随着农村重大改革步伐加快、农民生产经营规模扩大,农业银行不断扩大服务“三农”的深度和广度,在拓宽助农惠农便农渠道、优化农村市场授用信模式方面做了一系列创新和探索。为破解农村基础金融服务难、农户贷款难、融资贵的问题,2013年下半年,浙江农行开始试点“农村金融自治”模式,将农户在村里的为人、信用、个人能力、家庭和睦等无形资产转化为可以融资的社会资本,有效解决了担保难问题,也让农户贷款更加方便快捷。

  2015年,温州农行在全市县域支行全面推广“农村金融自治”模式,瑞安农行积极运用“农业龙头企业+农户”、“专业经济合作社+农户”、“信用村+农户”等8种模式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惠及农户245户,贷款余额达7501万元;创新农村市场授用信模式,累计发放三农个人特色贷款1.49亿元。并于今年3月,成功在瑞安高楼西村发放首笔“金融自治村+农户”贷款,有力支持了春耕备耕、农民创业、农户增收。

  构建普惠金融体系

  为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近年来,瑞安农行加快对城市偏远地区和空白乡镇网点的渠道建设,积极构建支农惠农便农“绿色通道”,建立了由20家物理网点、25家离行网点、16家金穗惠农服务点和325家惠农通服务点相互补充的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为偏远地区的村民提供支付结算、转账缴费、贷款理财等服务,进一步改善了农村金融环境。

  为扩大普惠金融的覆盖面,瑞安农行还成立了由乡镇挂职干部、农金员和网点工作人员组成的“惠农服务队”,联合瑞安市文化局、瑞安市人民医院和社会慈善公益队伍,积极开展惠农服务送电影文化、医疗服务、金融知识“三下乡”活动,积极向广大城乡居民宣传防电信诈骗、反洗钱、反假货币及用卡安全知识,深受欢迎。

  2014年,联合瑞安市文化局开启百场“惠农千万家电影进乡村”活动序幕,截至今年3月末已举办21场。2015年,启动“农情相伴温暖相随”农行惠农医疗下乡大型义诊活动,先后走进南滨、汀田、莘塍3个街道,提供医疗义诊、养生讲座和健康咨询等服务。截至目前,已开展惠农知识下乡活动175场,发放惠农宣传资料2万余份(胡月如)

关键词:三农,瑞安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