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农技推广

河北省推广150项“傻瓜”农业技术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5-03-26 08:35 河北三下乡网

  “原来选择科研课题主要根据自身特长,现在更注重从生产需要中寻找课题,并开始问询农户,以便研发出更接地气的成果。”近日,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首席专家申书兴告诉记者,他们用这种方式研发的瓜果吊蔓技术、棚菜水肥一体化技术、温室机械整地播种技术、电动卷帘技术等,很受群众欢迎。

  省农业厅巡视员张文军介绍,去年以来,河北省11个创新团队针对产业和生产发展需求,研发示范推广了150项“傻瓜”农业技术,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大大提高。

  变化源于河北省创造性推行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创新团队人才、资金双向动态管理新机制。

  为激励创新团队围绕生产需求集中攻关研发、集成推广一批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建设一批有影响力的示范基地,我省创造性地出台了《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河北省创新团队绩效考评管理办法》,每年省里组织有关单位和专家组对11个创新团队及首席专家进行考评,主要考核研究成果的示范推广面积及效果、研究成果是否解决了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和关键技术。省财政每年拿出300万元奖励考评前4名的优秀团队,未获得优秀的创新团队内部考评最后一名,下一年的经费被扣除5%,用于奖励所在团队的第一名。若创新团队及团队内部专家连续2年考评排名末位,将被淘汰。

  团队成员可上可下,专项资金奖优罚劣,对人才、资金实行双向动态管理,这在全国尚属首创。省农业厅科教处处长刘魁介绍,为整合农科教多方面人才形成合力,围绕农业主导产业发展面临的主要技术问题,开展重点课题科研攻关和先进技术集成、示范、推广,2013年,我省围绕小麦、玉米、棉花、蔬菜、食用菌、中药材、奶牛、生猪、蛋鸡、淡水鱼、特色海产品等,组建了11个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创新团队,并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下设岗位专家和试验推广站。省财政每年拿出4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创新团队的科研、试验、生产、示范、技术推广等全产业链发展。

关键词:农业技术,河北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