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农技推广

河北泊头市四举措推进冬季设施蔬菜发展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4-12-19 09:53 河北三下乡网

  入冬以来,泊头市农业局充分利用农村土地和劳动力资源,采取有力举措,进一步加快设施蔬菜发展,确保城乡居民“菜篮子”产品供应。

  一是强化培训,提高管理水平。大力开展设施蔬菜理论和实用技术集中培训,大力宣传发展设施蔬菜的优势及前景,选派5名具有实际操作经验的技术人员到各基地巡回进行技术指导,在茬口安排、优良品种选用、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方面推广良种良法,随时随地解决生产中的疑难问题。已召开设施蔬菜现场技术培训会5场,培训人员500余人次,印发技术材料5000余份,使参训人员90%以上基本掌握设施蔬菜栽培技术,进村入户指导800多人次,为群众解决种植中的疑难问题300多个。

  二是重点扶持,促进规模发展。采取农技人员直接抓点的办法,确定发展泊镇大何庄等蔬菜5个重点村,每名技术人员联系1个重点村;同时大力扶持隆丰、德广、康盛三个专业合作社建成沧州市级设施蔬菜示范园区,各园区都完成了投资建设规划,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目前泊镇、王武、齐桥等镇已发展成为我市设施蔬菜的主要栽培区,有利推动了全市设施蔬菜规模发展,入冬以来即新建日光温室和大棚320亩。

  三是推广先进技术,促进产业提质增效。通过帮助菜农群众引进先进技术,不断提高种植效益。已推广设施蔬菜两网一膜安全生产技术200亩,发展小拱棚蔬菜500亩,帮助引进蔬菜新品种10个。

  四是加强监管,确保质量安全,加强对冬季蔬菜用药的监督管理,规范蔬菜用药行为,强化生产过程质量监控,加大物理、生物防控等绿色植保技术的示范和推广力度,提高生物农药的使用比例,开展了蔬菜用药监督抽查,着重检测产品中是否违法添加禁限用高毒农药成分,入冬以来已出动执法人员150多人次,检查单位70家,印发宣传资料2000余份,没有发现经营使用违禁农药的情况;抽样检测韭菜等蔬菜产品15个批次,未检出残留量超标情况。

关键词:发展,蔬菜,设施

稿源:
责任编辑:  白龙飞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