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新农村建设

沧县打造农村学校名师团队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4-12-05 16:32 河北三下乡网

  沧县教师自制玩教具比赛。

  教师是教育的保障。对于农村学校,培养教师队伍更是亟待加强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沧县积极发现、培养本地的“好苗子”,并通过送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加大本地教师的培训力度,建立了自己的名师团队。

  “虽然沧县每年都会补充新教师为农村学校增加新鲜血液,但是优秀师范毕业生不肯来,来了也留不住,制约了农村教育的发展。”沧县教育局局长娄益宏说,从2006年起,他们就下定决心,全力打造自己的“土专家”

  然而,这些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有的教师教育理念陈旧,有的教师教法单一,有的教师写不好规范字,有的教师甚至不会说普通话。“农村教师根基浅,基础差,想要培养本土名师需要走很长的路。”因此,娄益宏并不急于让老师们“镀金”、“发光”,转而从学科专业基础知识和教育专业基础理论下手,夯实教师队伍基础。

  从2006年开始,沧县提出利用三年时间,确保全县中小学教师“双基”基本过关,实现教师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逐步提高。为让“双基”工作收到实效,教育局先后制定了《关于在中小学开展校本教研活动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教师专业化建设,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的指导意见》、《关于小学数学、语文、英语三个基础学科教师“双基”达标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促进小学教学质量提高的若干措施》、《关于2006年小学教师“双基”达标基础知识考试成绩使用的指导意见》等多个文件。沧县东关小学庞玉起校长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就是得益于“双基”工作的开展。“以前一说普通话很别扭,老师学生们笑话我,现在不说自己反倒觉得别扭了。”庞玉起说,现如今全校老师都能讲好普通话了。

  打好根基,才敢盖楼。“双基”工作结束后,2009年,沧县建立了名师工作室。把基础扎实,通过“草根教研”得到较快成长的老师被选为“学科带头人”,并纳入名师工作室管理。“学科带头人”同时作为兼职教研员,参与对全县教师的培训和指导工作,形成本土名师带动当地教师成长的“内循环”。同时,沧县积极打通“外循环”,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对口培训本土名师,形成全县教师分层次提高的势态。

  近年来,沧县本土名师呈井喷式增长。于世龙就是其中之一。从一个偏远乡村中学的语文老师,到“教坛新秀”,再到学科带头人,别看他年纪轻轻,如今已经成为县教研室的一名专职教研员了。他告诉笔者,在他整个的成长经历中,县教育局给他以及很多像他这样的新生代教师创造了丰富自己、积淀自己、展示自己的机会,赛课、学习、讲座、观摩,在一次次的磨砺中,逐渐褪去了生涩。

 

关键词:农村|学校|名师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  孙文斌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