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焦点新闻

在良好生态环境中舒适生活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4-11-17 09:38 河北三下乡网

  欧式风格的联排别墅,散发着江南风韵的住宅楼,被笔直的道路分成一个个规整的片区;小区内、街道旁、村子周围,树木成行、绿草青青;高标准的小学、卫生院、文化广场、便民服务中心,建在群众最方便的地方;工业园区、花卉种植基地、旅游度假区等,环绕着村庄……11月12日,记者走进固安县林城村,慢慢体会着良好生态环境中的悠闲和舒适。

  林城村由林一、林二、林三和郭村四个自然村组成,有居民1000户、4401人。近年来,该村按照“企业园区化、农业公司化、居住城市化、环境生态化”的思路,高标准建设美丽乡村。

  村庄东边是滤芯产业工业园区。走在园区马路上,只见两边工厂一个挨一个。有趣的是,几乎每一家企业的名字都有个“滤”字。“我们村以传统滤清器生产为主导产业,全村80%以上的村民从事这一产业。”村工委主任张海桥介绍,“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开展以来,我们对工业园区的规模进行了扩大,投入2000多万元提升了基础设施。如今,工业园区入驻企业达360多家,有一大批投资过千万的现代化滤清器生产企业。2013年,工业园区的销售收入达到10亿元。”

  “光村里的企业就能提供4600个工作岗位,现在村民和城里人一样每天按时上下班,大部分农民变成了工人。”张海桥说,村集体成立了公司,村民人人有股份,2013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超过了2.6万元。

  记者随意走进一家住在别墅里的农户,主人家正在侍弄花草,房间整洁舒适,一个四五岁的孩子正在沙发上看连环画。记者四周巡视了一圈,却不见暖气片。“冬天取暖怎么办?”“哪还用暖气片呢,现在都是地暖了,又不占地儿,还干净、暖和。”主人给记者沏了杯茶。“现在全村都是地热供暖,用泵抽出地下水后用热交换器给各家各户供热,然后再将水回灌到地下,一点水都不浪费。”张海桥介绍,在今年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他们村又聘请北京联合国际设计公司编制了村庄整体改造提升规划,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了雨污分流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还建设了占地233亩的万融广场、凤凰于飞公园、各类球场等。这样村民休闲健身游玩,都有了专门场所。

  在林城村西南,有一片140亩的花海彩带景区,现在因季节原因,已没有了鲜花;村北还有1000亩的油葵观光园,部分尚未凋零的油葵,为初冬带来了一抹亮色。“盛花期的时候,景色可漂亮了,好多外地人都来观光旅游。”张海桥说,为发展壮大村庄经济,目前他们村已发展苗木基地3100亩,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还规划打造乡村游。

  林城村有个占地76亩的思源大院。记者非常好奇,就走了进去。“为啥叫思源大院?”“‘思源’,就是为了让人们‘富而思源、富而思进’”。张海桥说,近几年,随着新民居的建设,村民全部搬进了宽敞明亮的联排别墅和住宅楼。但为了留住村庄的记忆,给村民提供一个回忆“乡愁”的场所,也为了让外来游客在休闲娱乐的同时,充分回味和享受农村传统民俗特色生活,他们就按照规划,将这一片区的原有民居进行了保留,并采用尾矿砂、现代生土等新型材料进行了节能改造,仿建了体现不同年代的民居。记者数了数,这里共建有各种民居29处,包括豆腐坊、米面坊、香油坊,大院里还设置了梆子大院、京剧大院、皇杠会所、高跷会所等。

  “现在的生活真是好——住房条件好、生活设施好、环境卫生好,家门口就能上班挣钱……你说,我们老百姓能不整天笑呵呵的吗?”正在思源大院清扫落叶的田大爷,一笑满脸幸福。

关键词:美丽乡村|生态环境|林城村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  尹坤山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