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政策法规

宅基地改革方案出炉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4-10-29 13:52 河北三下乡网

  “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方案”(下称“试点方案”)编制、修改工作,日前由国土资源部基本完成,将报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讨论审议。若获通过,国土资源部计划开展为期两年左右的试点。到2017年,在总结经验基础上,在全国范围内推行。

  根据“试点方案”,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将按照“分类处理”原则进行——

  在城乡建设用地扩展边界外的传统农区,继续实行“一户一宅”、面积法定的宅基地分配制度。其中,人均耕地少、二三产业较发达地区实行相对集中建房,原则上不再进行单宗分散的宅基地分配。

  在城乡建设用地扩展边界内,政府或集体通过集中建设农村公寓、农民住宅小区,将法定面积宅基地等值转换为住宅。已没有新增宅基地可供分配的,农民集体可利用村庄存量建设用地,在政府支持下集中建设公寓式住宅。

  “试点方案”尽管提出了出租、转让、入股、典卖等农村宅基地的流转方式,但将流转范围严格界定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内部。这也意味着全国存量达7000万套的小产权房(城镇居民购买的村集体产权房),仍是法律政策“禁区”。

关键词:宅基地,方案,改革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  白龙飞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