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三农动态 |  新农村建设 |  媒体看冀农 专家讲座 农技推广 |  咨询问答 |  致富先锋 政策法规 买卖桥
乡情乡韵 河北特产 |  养生保健 百姓话题 他山之石 大视野 基层党建 |  便民信息 农民论坛 三农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东光县小邢村:新农村建设的实践样本
河北三下乡网   14-09-19 17:19

  东光县城南4公里、沿104国道的小邢村,近来成了全市乃至全省关注的焦点——这个只有五百多口人的小村,村民整体搬迁,住上了楼房,每口人享受30平方米的免费集中供暖,物业费更是全免。小区外宽阔整洁的街道、两边林立的路灯,小区里小桥、假山、花草、凉亭、健身器材、村民活动中心、小广场、篮球场,无不透露着一种现代生活的气息。村民邢秀华高兴地说:俺们是住在农村的城里人。

  看看小邢村的新貌,你会想到,上世纪90年代末这里还是一个没有一家像样企业,因电费、水费欠缴而造成全村停水停电的穷村、乱村吗?仅十几年,小邢村就创造了一个这样的奇迹。

  小邢村靠什么实现了如此的巨变?哪些深层次的东西吸引着社会关注的目光?让我们沿着小邢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足迹,一起聆听现代新农村建设发展的脉动。

  土地“增减挂钩”,新民居建设市场化运作,村民基本不掏钱就住上了楼房,享受到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2011年,小邢村村民邢明德用家里140平方米的旧房子,换了一套130平方米的新楼房,一分钱没花,村里还补贴了10平方米的差价8800元。这让老邢着实高兴了一把。

  在小邢村,不仅仅邢明德有这样的待遇。村党支部书记邢荣民介绍,2010年村里被列为省农村新民居建设示范村,并被省国土资源厅确定为土地“增减挂钩”试点,这一项政策,使村民基本不掏钱,就使平房变楼房,旧村变社区,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邢荣民所说的土地“增减挂钩”政策,正是小邢村新民居建设“建新、拆旧”得以顺利推进的关键。这一政策,不仅满足了小邢村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迫切愿望,而且也为东光县域经济发展、县城建设日益增长的用地需求开辟了新路。

  东光县国土资源局负责人介绍,小邢村旧村复垦后用于本村新民居40.95亩,用于县城建设101.31亩,安排公益性和经营性项目用地,所产生的级差收益,政府按照“零收益”原则,扣除城镇项目区征地安置等费用,全部土地收益返还给小邢村,用于新民居建设和旧村址复垦。经过测算,通过“增减挂钩”101.31亩土地产生的级差收益总计2020万元,是东光县政府返还给小邢村新民居建设的总资金,这笔资金基本能够满足“建新”和“拆旧”需要。

  然而在邢荣民看来,这些钱还不富余。“楼建好了,村民活动中心、小区的物业等配套设施的钱从哪里来?如何确保村民上楼后,生活得舒适惬意?”建楼之初,在生意场打拼多年的邢荣民就在思考着这些问题。经过深思熟虑,他向村“两委”提交了方案:每名村民可以享受30平方米的新民居平价房,愿意多买房子的村民按高于平价房200元的市场价购买,最多不能超过3套,且多买的住房面积在物业和取暖费方面不享受免费政策。经最后报名,村里建设新民居由此多收了几十万元,“这些钱完全可以解决小区物业和其他配套设施建设的资金缺口问题”。

  短短3年时间,小邢村新民居和其他配套设施全部建成,村民们实现了整村搬迁入楼,真正享受到城里人一样的生活;村民们迁入新居后不到一个月,全部自觉按协议拆除了原村址上的所有房屋。“你看,2012年这块地还是凌乱的旧房土屋,今年就变成了片片农田。”邢荣民指着小邢村旧址告诉记者,经过对旧村址的搬迁、平整,去年开春腾出的100亩耕地已种上了苗木。

  2013年4月,小邢村一次性通过省国土资源厅土地“增减挂钩”试点验收。“村干部为村里干事花每一分钱,都像花自家钱那样精打细算。分房时,先让群众选,后让党员选,村班子最后选。这样的村班子,大伙凭什么不信服!”

  都说农村的工作不好干,而在小邢村,村“两委”班子的工作却事事都能得到群众的拥护。邢荣民将“功劳”归结到办啥事都公开、透明、尊重群众意愿,归结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扬民主上。

  在小邢村,一年不知开多少个会。邢荣民说,之所以会多,就是发扬民主,让更多人有知情权、发言权,让更多人参与到村里经济社会建设行动中来。小邢村民俗展馆里,至今还留存着开展新民居建设评估补偿的各种原始材料和数据表格,连评估投票时的小纸片都在展柜里收藏着。记者看到,在评估、补偿、拆迁等一系列工作中,先后召开“两委”班子会106次、党员会25次、群众代表会38次、全体群众会5次、评估培训会45次,入户摸底、丈量、核实数据4次。“旧宅补偿最容易产生矛盾的就是村民互相攀比,漫天要价。”邢荣民说,而正是通过这些大大小小的会议,村民们不断提出意见建议,村“两委”不断研究分析完善确定了补偿标准、评估办法。

  “你看,俺村‘拆旧’按房子新旧程度确定了八个等级和补偿标准,且补偿标准向困难群众倾斜,最低补偿标准不低于每平方米500元,让所有村民基本不用掏钱就能住上新楼房;你看,这是由全体村民大会选出的村民评估小组,对每家院子、房子进行评估的投票。”“因为涉及家家户户的补偿,谁家的墙头有几米、谁家的墙头是空心的、谁家的房子是砖包坯的、谁家的房子是哪年盖的,每个评估小组都摸得一清二楚。”最后经过无记名投票,当场唱票,这样的结果大家没有一个不认可。

  “管好一个村子,谋划发展路子,必须把相应的工作做细、做透,尊重群众意愿,保障村民利益。”邢荣民说,小邢村在这方面采取了一些办法。仅在整村搬迁的“建新、拆旧”之前,村上就拿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摸底”,把村民们的种种“担心”都掌握到,然后根据这些“担心”有的放矢。比如,村民提出,住在平房里,有个红事白事什么的,很方便,住到楼上怎么办?人上楼了,粮食、农具往哪里放?想搞养殖,到哪里养?家庭困难买不起大面积楼房怎么办?年纪大的老人不方便上楼怎么办?“这些实实在在的问题不解决好,势必会影响‘农民上楼’的效果。”

  针对这些问题,村里开出了“药方”:建祠堂,白事在村上的祠堂里办;喜事设在村民活动中心,这里有足够大的场地举办婚礼庆典;每户配备车库用来存放粮食;建设“农机大院”,划分到户,用来存放农机具;在旧村址南60亩的废弃地上规划建设养殖小区;为了照顾少数经济困难的群众,设计了部分60平方米左右的小户型;对行动不便的老人,专门设计了一幢一层不建车库的楼房,把他们全部安排在一层,省去多爬一层楼的麻烦……这种人性化的搬迁方案得到了党员群众的一致认可,通过票决,群众支持率达到99%以上。

  在小邢村每次召集村民代表开会,第一件事总是向大伙公布最近资金的使用情况,花的一分一厘都让村民们明明白白。邢明信说,就说俺村建设新民居,每一件事儿都有村民参与。比如,当时买砖,先由村民到砖厂问好了价钱,村干部为节省资金又到砖厂砍价,最后每块砖比村民讲的价省了5厘钱;村里买路灯杆,大伙选好了样子,到附近市场一问,要1万块钱一棵,最后村干部们通过的自己关系,在东北厂家硬是以3600块钱一棵买了回来。再说分房时,先让群众选,后让党员选,村班子最后选。邢荣民作为“当家人”,最后分到了98平方米的房子。按理儿说,他为村里付出了那么多,家里又有钱,为自己留一套大面积的,大伙谁都不会说什么,可他却没这样做。“村干部为了村里办事,花每一分钱,都像花自家钱那样精打细算,涉及利益,总是先济着村民,这样的村班子,大伙凭什么不信服!”

  建设工业区的发展路子,十几年让小邢村“长”出了60多家企业,不仅村民富了,也让村集体每年有了30余万元的收入

  位于小邢新村西侧,沿104国道的300多亩废弃地上,“长”出了60多家企业,年产值达到2亿多元,纳税1500万元,已成为小邢村名副其实的工业区。

  而在上世纪90年代末,这个村还没有一家像样的企业。村民邢明信说,还是村“两委”班子有眼光,要不是建设工业区的决策,村里绝没有现在的大变化。

  说起小邢村工业区,村“两委”可是费了一番周折。2002年,村“两委”在打完5眼深机井、贯通了全村沟渠和地下管道,解决了农业“旱能浇、涝能排”问题后,决定建设工业区。

  “一个村要发展,就得上工业。”邢荣民说,村西沿104国道有300多亩废弃地,分散在各家各户,但大都没人种,把这些土地集中起来建设工业区应该是一条发展的路子。但这一思路一经提出,却遭到许多村民的反对,认为这里既不是县城、工业也没有基础,谁会到这里投资?建完了水、电、路、讯这些基础设施,引不来企业,就会欠一大堆“饥荒”,村里拿什么还?而且村里也没钱收地,大伙只能无偿上交,搞工业区建设这就是瞎捣鼓,不可能成功。许多村民为此还算起了细账:种棉花一年拾多少棉花,收入多少钱。

  大伙都知道,要想搞工业区,有一个不同意,就干不成。邢荣民说,地都在老百姓手里,要想建设工业区首先得做通大家的工作。为此,他带领部分村民到河南南街村、江苏华西村、陕西大寨参观学习。回来后,大伙感触颇多,对小邢村有了新认识:守着国道就是小邢村发展的最大优势。村“两委”看村民的观念有了改变,通过选举群众代表,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党员会。几番周折,最后一致通过建设“小邢工业区”,涉及土地的村民无偿把土地交到了村集体,村里随之研究出台了《小邢村兴办企业的优惠办法》,提出免费为入驻企业装变压器、修路、安装自来水、协调土地。

  实践证明,一年后小邢村“两委”谋划的工业区见到了效果,一个个新厂子建了起来,也带动了村里群众办企业的积极性。如今,这里的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其中还引来了总投资2.8亿元的5家来自山东等地的外地企业。

  小邢村工业区不仅带动了村里群众就业、富裕了村民,也让村集体每年有了30多万元的集体收入。如今,在小邢新村,冬天每口人享受30平方米的免费集中供暖,物业费更是全免。邢荣民说:“群众得到的这些实惠全部来自于村里工业的发展。”

  2006年,邢荣民在全体村民代表大会上表态:我通过发展企业,在东光县城住上了400多平方米的楼房,只要大伙齐心协力,村“两委”十年之内也让大伙都住上新楼房!邢荣民和村“两委”定下的这一目标如今提前实现,但小邢村的发展并未止步:在继续做大做强工业基础上,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村庄发展的主方向,村上正在谋划建设采摘园、“开心农场”、垂钓园、“农家乐”等,还要搞好农家文化大舞台,把村里建成一个充满田园风光的现代旅游基地……

  我们期待着小邢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绽放出新的奇异光彩!同样也期待着更多的“小邢村”涌现。

 
稿源: 沧州日报 编辑: 尹坤山  
  相关新闻
泊头营子镇驻京流动党支部组建志愿服务队   14-09-09 17:03
泊头营子镇驻京流动党支部组建志愿服务队   14-09-09 16:43
沧州:群众唱主角建设美丽家园   14-08-25 11:22
沧州36万党员志愿者深入基层为民解难题   14-08-13 16:48
关闭窗口
媒体看冀农   更多>>
·涿州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 弘扬德信文化
·河北省“三下乡”走进滦平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惠民乐民喜盈盈
·全国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在河北启动
·秦皇岛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
致富先锋   更多>>
·特色产业网店扩张的“清河样本”
·张家口嶂谷农业挂牌上市
·磁县5万余留守妇女靠缝纫加工年挣6亿
·涿州“蘑菇大王”致富不忘乡亲
·好日子要靠不懈追求
买 卖 桥   更多>>
·清河羊绒网销火热 供货商直呼要跟上节奏
·海阳镇郭高村家庭农场错季草莓采摘正当时
·河北大城20余年古玩市场绵延几公里堪称奇观
·元宵节闹元宵 定州汤圆销售火爆
·三九寒天草莓红 滦南千亩草莓园等您观光采摘
河北特产   更多>>
·王红:情系平调落子
·正定文庙举行甲午年春祭至圣先师释奠礼
·古风格带来新体验 滦州古城准备开门迎客
·沧县刘吉舞狮团备战央视节目《黄金100秒》
·衡水武邑:硬木雕刻文化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