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三农动态 |  新农村建设 |  媒体看冀农 专家讲座 农技推广 |  咨询问答 |  致富先锋 政策法规 买卖桥
乡情乡韵 河北特产 |  养生保健 百姓话题 他山之石 大视野 基层党建 |  便民信息 农民论坛 三农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文安县文化墙扮靓新农村
河北三下乡网   14-08-07 16:59

  走进文安县德归镇的北德归村,颜色亮丽、内容丰富的文化墙与干净整洁的街道交相辉映。青草茵茵,绿树摇曳,白墙红瓦的院落像等待检阅的士兵一样整齐地排列着,千余米的文化墙绵延其中,为村庄增添了更多色彩

  绘制墙体图画,写上文明用语,图文并茂,让墙壁“说话”。这是文安县运用文化墙助推道德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在“幸福文安·道德乡村”建设中,文安县把文化墙建设作为宣传先进文化、建设道德乡村、提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水平的有效载体。全县各乡镇积极响应,结合实际,分别选出典型村街开展文化墙建设。如今,富有浓厚文化气息和新鲜时代感的文化墙已成为全县现代农村建设的“代言人”和文明新风的“传播者”。“文化墙不仅成为村里的一道亮丽风景,更成为村民的政策明白墙、文化娱乐墙和传统美德传播墙,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耳濡目染中受到教育,进而使村民文明素质和全村文明程度得到提升。”德归镇宣传委员徐宏彪介绍说。

  作为美化乡村环境、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重要内容的文化墙,文安县根据各村不同的特点,以村头路边的居民点、交通要道醒目处为节点,采取图片、漫画、标语、顺口溜、短诗句等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道德规范、廉政文化、文明礼仪等知识的宣传与自然景观有机结合起来,传播政策知识,倡导文明新风,成为生态文明村创建的一道亮丽风景,掀起了“让文化墙成为新农村建设解说员”的热潮。

  “我们村原来的那些商业广告和破烂的墙体都被文化墙取代了,平时我就喜欢带着小孙子来这里转一转,给他讲讲这文化墙上说的一些好人好事,如今懂事了许多。”家住苏桥镇西三官村的宫大随笑呵呵地说。苏桥镇西三官村是该镇打造文化墙的示范模板村,该村投入资金6万元,把村内一横一纵两条主街道两侧全部建成了高标准的文化墙,文化墙总长度约1000余延米,西三官村党支部书记边景龙说:“如今让我们感到骄傲的不仅仅是整洁的村街,还有这一面面富有特色的文化墙,这些文化墙已经成了老百姓心中正德行的镜子和学习新知识的课堂。”

  文安县文化墙建设从2013年4月份开始至今已经一年多了,就在今年,县文明办结合文安县精品村街建设和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程制定了新的文化墙实施意见。据了解,全县目前已经有120多个村子高标准绘制了文化墙,总长10000余延米。接下来,各村还将依据自身特点和具体情况继续增添“文化墙”,将美化新农村的“文化墙”打造成为美化乡村的亮丽景观和启迪人心的道德乡村文明课堂。

 
稿源: 廊坊日报 编辑: 尹坤山  
  相关新闻
承德市民政局举全力为偏道子村打造绿色家园   14-08-06 17:36
宽城因地制宜建设各具特色美丽乡村   14-08-05 14:49
关闭窗口
媒体看冀农   更多>>
·涿州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 弘扬德信文化
·河北省“三下乡”走进滦平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惠民乐民喜盈盈
·全国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在河北启动
·秦皇岛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
致富先锋   更多>>
·特色产业网店扩张的“清河样本”
·张家口嶂谷农业挂牌上市
·磁县5万余留守妇女靠缝纫加工年挣6亿
·涿州“蘑菇大王”致富不忘乡亲
·好日子要靠不懈追求
买 卖 桥   更多>>
·清河羊绒网销火热 供货商直呼要跟上节奏
·海阳镇郭高村家庭农场错季草莓采摘正当时
·河北大城20余年古玩市场绵延几公里堪称奇观
·元宵节闹元宵 定州汤圆销售火爆
·三九寒天草莓红 滦南千亩草莓园等您观光采摘
河北特产   更多>>
·王红:情系平调落子
·正定文庙举行甲午年春祭至圣先师释奠礼
·古风格带来新体验 滦州古城准备开门迎客
·沧县刘吉舞狮团备战央视节目《黄金100秒》
·衡水武邑:硬木雕刻文化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