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三农动态 |  新农村建设 |  媒体看冀农 专家讲座 农技推广 |  咨询问答 |  致富先锋 政策法规 买卖桥
乡情乡韵 河北特产 |  养生保健 百姓话题 他山之石 大视野 基层党建 |  便民信息 农民论坛 三农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建立长效机制 乐亭庞各庄乡村庄保洁市场化
河北三下乡网   14-07-21 17:46

  农村环境卫生管理覆盖面广、反复性大。如何走出“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怪圈?乐亭县庞各庄乡从去年5月探索实行农村保洁市场化运作,有合作意向的村与保洁公司签订合同,保洁公司全权负责村庄环境卫生保洁,乡政府负责监督考评,探索出作业市场化、运营企业化、监管全程化的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模式。目前,全乡22个行政村中已有19个同保洁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

  过去,村里卫生都由村干部直接管理,日常保洁主要依靠本村村民,如遇各类检查评比,再集结力量搞突击整治。“受经济条件的限制,保洁人员工资待遇不高,导致保洁时间不保证、保洁效果不保证,而且乡亲之间碍于情面,监督机制也是形同虚设。”庞各庄乡乡长赵冬梅告诉笔者,为改变这一状况,2013年5月开始,他们在杜一村、马王庄村等6个村率先试点农村环卫保洁市场化运作,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提升农村环境卫生保洁效果。

  “过去垃圾随手扔、清运也不及时。现在不一样了,每天都有保洁员在村内巡查保洁。村里变干净了,谁也不好意思再随地乱扔垃圾了。”近日笔者在杜一村看到,一些村民将家里的垃圾用袋装好放在门口,由保洁员装进垃圾车运走。据了解,杜一村共有151户村民,从事废品收购的占总户数的15%,以前村民收回来的废品就堆积在院内或者院外,不仅影响了村庄环境,而且由此还引发了许多邻里纠纷。虽然乡里每隔一段时间就要进行督导检查,但往往是检查时好一阵,检查后又回弹。据乡环卫办主任杨会斌介绍,保洁公司接手杜一村卫生保洁后,双方按照合同约定,由专业的保洁员负责日常清扫维护,并就双方的权利、义务进行了详细规定。在集中整治基本完成的前提下,变临时突击为日常性作业管理,村里的卫生状况大为改观。

  保洁市场化,钱从哪里来?据介绍,目前各村支付给保洁公司的酬金基本来自于县财政每年按人头拨付的农村环境整治专项资金,不足部分由村自有资金补足。“我们是用政府资金来购买保洁公司提供的公共服务。”庞各庄乡党委书记张永涛告诉笔者,各村与保洁公司签订的合同中,明确规定了保洁队伍的规模、作业范围、作业时间,并明确了作业质量标准和管理办法。同时,为严格管理,合同规定,将县、乡两级年度和季度考核打分结果作为拨付酬金的依据;将抽查、暗访情况作为奖惩依据。

  据了解,随着合作的村庄逐渐增多,承担保洁任务的清美保洁公司规模也越来越大,保洁人员已由原来的20名增加到42名。保洁公司根据乡政府的建议分为两个分公司,分片承包,形成良性竞争机制。

  “虽然现在只是保本微利,但我对市场前景充满信心。”清美保洁公司一分公司负责人方建军告诉笔者,他带领的分公司今年中标了9个村。为提高经营效益,公司采取固定保洁员+机动用工、固定工资+加班工资的经营方式,既确保了保洁效果,也保证了员工和公司的收入。

 
稿源: 河北日报 编辑: 尹坤山  
  相关新闻
建美丽乡村 要把准群众的脉   14-07-21 16:37
孟村围绕“四个干”再造“美丽乡村”   14-07-01 16:59
平山县南焦坡村建设幸福乡村侧记   14-06-26 11:02
关闭窗口
媒体看冀农   更多>>
·涿州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 弘扬德信文化
·河北省“三下乡”走进滦平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惠民乐民喜盈盈
·全国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在河北启动
·秦皇岛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
致富先锋   更多>>
·特色产业网店扩张的“清河样本”
·张家口嶂谷农业挂牌上市
·磁县5万余留守妇女靠缝纫加工年挣6亿
·涿州“蘑菇大王”致富不忘乡亲
·好日子要靠不懈追求
买 卖 桥   更多>>
·清河羊绒网销火热 供货商直呼要跟上节奏
·海阳镇郭高村家庭农场错季草莓采摘正当时
·河北大城20余年古玩市场绵延几公里堪称奇观
·元宵节闹元宵 定州汤圆销售火爆
·三九寒天草莓红 滦南千亩草莓园等您观光采摘
河北特产   更多>>
·王红:情系平调落子
·正定文庙举行甲午年春祭至圣先师释奠礼
·古风格带来新体验 滦州古城准备开门迎客
·沧县刘吉舞狮团备战央视节目《黄金100秒》
·衡水武邑:硬木雕刻文化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