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三农动态 |  新农村建设 |  媒体看冀农 专家讲座 农技推广 |  咨询问答 |  致富先锋 政策法规 买卖桥
乡情乡韵 河北特产 |  养生保健 百姓话题 他山之石 大视野 基层党建 |  便民信息 农民论坛 三农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栾城创新农村养老模式 建立互助幸福院
河北三下乡网   14-03-20 10:36

  长城网石家庄3月19日讯(冯素琴 岳琳 刘丽卿 安军霞)近日,走进栾城县柳林屯村互助幸福院,庭院内干净整洁,花花草草摆放得错落有致,老人们三三两两的围坐在一起,有的下着棋,有的唠着家常……时不时传来欢乐的笑声,大家乐在其中,惬意而悠闲。

  “三个儿女都在外地打工,一年也见不了几面,虽说不缺吃、不缺穿,但是我和老伴儿整天在家大眼儿瞪小眼儿的,这日子闷得慌啊。自打村里建成互助幸福院后,每天和老伴来到幸福院里,和村里的其他老人们在这里一起做饭、休息和娱乐,大伙儿相互帮衬着,日子过得比以前舒心多了。”该村75岁的陈二增老人高兴地跟记者说着互助院里的幸福事儿。

  据了解,该县民政局规划全县173个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从2011年开始,到2014年分四批建设,每年完成全县四分之一的村。为了帮助乡村解决场地和资金困难,结合幸福乡村建设和农村容貌综合整治,指导各乡村通过“建、腾、借、修”等多种措施,解决了场地和房屋问题,每年安排一定的资金给予补助。截止目前,省级补贴9万元,市级补贴18万元,县政府投资125万元,乡村投入270多万元。

  在建设互助院时,以村为单位,充分利用闲置校舍、厂房、民房等房产资源建院,坚持自治(村委会是农村互助幸福院建管的主体)、自愿(坚持由子女申请、老人自愿,并与村委会签订入住协议)、自保(村集体负责承担或者村集体和入院老人共同承担水、电、暖等日常运转费用,老人的衣、食、医由本人和子女保障)、自助(不配备服务人员,实行入院老人之间的互助服务)原则。

  目前该县173个村中已有138个村完成互助幸福院建设,占总数的80%,2014年完成剩余35个村的建设任务,做到农村互助幸福院全覆盖。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有效解除了务工经商子女的后顾之忧,解决了农村老人,特别是农村留守老人、独居老人的养老问题。

  近年来,随着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大量空巢老人留守农村,面临着精神、生产生活多方面的压力,县委、县政府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民生工程、重点工程来抓,把互助幸福院作为一种新型养老模式,逐渐得到农村独居老人的支持,更多的人愿意谈幸福院的好处。一个老人牵涉很多家庭成员,家里的养老问题如果解决了,晚辈们就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发展中去。在互助幸福院,老人离家不离村、离亲不离情,生活需求和精神慰藉都能得到满足,实现农村抱团式养老,确保让老年人吃得舒心玩得开心。

  农村互助养老幸福院弥补了农村照搬城市敬老院模式的生硬,在解决老有所养问题的同时,既解除了老人身边无人照顾的隐忧,也充分调动了老人的自治自助能力,更加重视老人们的精神生活,以提升老人的生活质量,营造出团结融洽、温馨和谐的庭院氛围,彰显出社会的文明和谐。

 
稿源: 长城网 编辑: 张黎霞  
  相关新闻
农村林果人才可免费评职称   14-03-18 11:16
承德今年为1.2万户农民改造危房   14-03-18 11:16
关闭窗口
媒体看冀农   更多>>
·涿州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 弘扬德信文化
·河北省“三下乡”走进滦平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惠民乐民喜盈盈
·全国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在河北启动
·秦皇岛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
致富先锋   更多>>
·特色产业网店扩张的“清河样本”
·张家口嶂谷农业挂牌上市
·磁县5万余留守妇女靠缝纫加工年挣6亿
·涿州“蘑菇大王”致富不忘乡亲
·好日子要靠不懈追求
买 卖 桥   更多>>
·清河羊绒网销火热 供货商直呼要跟上节奏
·海阳镇郭高村家庭农场错季草莓采摘正当时
·河北大城20余年古玩市场绵延几公里堪称奇观
·元宵节闹元宵 定州汤圆销售火爆
·三九寒天草莓红 滦南千亩草莓园等您观光采摘
河北特产   更多>>
·王红:情系平调落子
·正定文庙举行甲午年春祭至圣先师释奠礼
·古风格带来新体验 滦州古城准备开门迎客
·沧县刘吉舞狮团备战央视节目《黄金100秒》
·衡水武邑:硬木雕刻文化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