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乡情乡韵

抚宁城乡文化让群众“唱主角”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4-03-18 11:16 河北三下乡网

  “‘孝’的最高境界是‘色难’,她做到了。真让人从心里敬佩啊!”2月19日上午,抚宁县国税局“道德讲堂”内,田各庄小学老师杨莹讲完自己14年含辛茹苦伺候患病婆婆的事迹,50多岁的李秉杰听得泪流满面,在场其他人也唏嘘不已。

  广泛开设“道德讲堂”,是抚宁县近年来探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大众化新途径诸多举措之一。去年以来,他们先后在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社区和乡村开设“道德讲堂”70余处,“道德模范”张鹤珊、“抚宁好人”任丽华、“抚宁小伙”周群……一个个平民典型人物陆续登上“道德讲堂”讲故事,谈感受,听众累计超过5000人。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发挥出教育人、鼓舞人、感染人的作用,关键在于‘接地气’。‘接地气’最好的办法就是:把舞台让给群众,把话筒交给群众,把镜头对准群众,让百姓讲自己的故事,实现百姓自我感动、自我教育和自我提升。”采访中,抚宁县县委书记赵景阳说。

  近年来,随着抚宁县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基层群众的文化需求和登台“唱主角”的愿望日益强烈。去年11月,抚宁县委宣传部从满足群众需求出发,创办了“我的舞台我的梦”百姓文化秀才艺展示平台,先后征集来自农村和社区的各类型节目220多个。至今已在社区、乡镇举办“百姓文化秀”演出5场,参演群众500余人,观看群众4100余人次,在全县营造出“演百姓,百姓看”的浓厚氛围,初步实现了文化活动平民化。

  2月的塞下,气温寒冷。19日午后,牛头崖镇王各庄村“我的舞台我的梦”百姓文化秀开场了。60多岁的妇女和20出头的姑娘轮番上台,各自展示风采,自编的小品、歌舞轮流上演,台上寒风中舞出汗水,台下叫好声、掌声接连不断……不足1500平方米的广场充溢着欢乐喜庆的氛围。

  “舞台是现成的,县里给配了便携的拉杆式音箱,村民们互相一招呼,广场舞就扭起来了,人越聚越多,阵势就更大了。”村委会主任杨革文说,从农历小年至今,广场上文化活动几乎没断过。“今天桃园、都寨等邻村的人们也来参演了。”

  刚从舞台上下来,桃园村53岁的舞蹈“教练”李玉芝说起农村文化活动兴奋得眉飞色舞,“我们的‘飘逸’舞蹈队已经发展到70多人啦,正月以来天天走东串西,哪儿有活动就去凑个热闹,大伙的日子可开心呢!”

  都寨村的小品《新墙头记》讲述了一个上年纪的老汉被两个儿媳妇推来搡去,最后骑在院墙上出不去、又进不来的尴尬故事,引得台下观众一阵阵会心地笑。小品的编剧兼主演、年近六旬的都寨村文艺队队长侯富贵告诉记者,他的作品以“两头”为主:“上头”的大政方针,政策法规;“下头”的百姓身边事,事中理。从文明生态村、和谐社会建设,到“中国梦”,随时编进节目当中,老百姓也喜欢。“近两年村里文化活动多了。逢年过节,村民们从以前的‘支桌子’(打麻将)变成了现在的‘搭台子’(搞演出)。矛盾少了,风气好了。”侯富贵说。

  乡村有乡村的乐趣,县城有县城的舞台。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首届汉字听写大赛、骊城之春音乐会等一场场高雅文化活动,让百姓在欣赏与参与中受到熏陶。讲述县水务局职工赵振奎28年照顾“半植物人”父亲故事的微电影《你是我的山》,不久前上传“百度抚宁吧”以后,点击量与日俱增,一个月时间已突破两万次。“作为抚宁人,我真为他感到自豪”“青春无悔,孝道至上。顶起。”网络跟帖中,好评不断。

  通过创立百姓才艺展示平台,建设农村(社区)广场舞辅导“人才库”,分门别类组织县级文体活动,以及举办“中国梦·赶考行”百姓故事汇宣讲、基层文艺队伍风采展播活动等,目前,抚宁县已实现农村(社区)文化活动阵地全覆盖,城乡文化活动常态化。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郝炜表示,今年他们将探索形成文化活动四季主题、乡镇地域主题,构建涵盖全县16个乡镇(管理区)的多元化专场演出体系,让普通人登台上镜梦想成真,打造抚宁老百姓自己的“星光大道”。

关键词:文化,道德讲堂,基层群众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  张黎霞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