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三下乡网 >> 农技推广

以秸秆能源化利用治理大气污染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4-03-18 11:16 河北三下乡网

  近日,省委副书记赵勇到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调研,分区调度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唐山、廊坊、保定等我省北部六市秸秆能源化利用工作。他指出,中央、省委高度重视农村秸秆利用工作,要严禁秸秆焚烧,以科技引领大力推进秸秆能源化利用,助推城乡大气污染治理,切实改善我省生态环境。

  赵勇率六市主管负责同志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观考察了丰宁木煤加工项目、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重点村,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六市工作汇报和部分农业企业秸秆能源化利用情况介绍。

  赵勇指出,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秸秆能源化利用在减少PM2.5排放、增加环境容量、提高农民生活品质、增加农民收入方面的重大意义,把这项工作作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重要内容来抓。要强化科技引领,各地要与有经验、有实力的高科技企业合作,结合当地实际,推广秸秆集中能源化处理、分散处理、锅炉直燃、秸秆气化、秸秆沼气等不同模式,最大限度方便群众、降低成本。

  赵勇强调,春耕春种即将开始,各地要把治理秸秆焚烧与推广秸秆能源化利用结合起来,迅速发动群众、落实项目、开展试点。政府、企业、农民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共同推进秸秆能源化利用。政府有关部门要摸清秸秆资源底数,制定企业布局规划,加强分类指导,出台资金补贴、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调动企业和农民的积极性;企业要加强科技研发,降低产品成本,开展配套开发,尽快实现秸秆处理设备的国产化、本地化,不断延长产业链条;群众要转变思想观念,不随意燃烧秸秆,主动使用清洁能源,为生态环境改善出力。

  赵勇还随机抽查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重点村,了解驻村工作队工作开展情况,要求驻村工作队员心系群众、严守纪律、埋头苦干,把省委各项部署落实到位。

关键词:秸秆,能源,大气污染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 张黎霞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