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三农动态 |  新农村建设 |  媒体看冀农 专家讲座 农技推广 |  咨询问答 |  致富先锋 政策法规 买卖桥
乡情乡韵 河北特产 |  养生保健 百姓话题 他山之石 大视野 基层党建 |  便民信息 农民论坛 三农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充分释放农业电商的巨大潜力
河北三下乡网   14-03-14 13:17

  在人人谈电商的时代,国家为农业电商发展方面推出了哪些支持和辅助的新举措?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组织的主题为“电子商务与快递服务协同发展”的访谈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副司长张佩东表示,要充分释放农业电商所蕴藏的巨大潜力。下一步,将继续研究出台鼓励农业电商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

  张佩东介绍,5年来,商务部会同中组部的党员教育中心,在全国27个省的203个县组织开展了农村商务信息服务试点。“新农村商网”累计促成农副产品销售2300多万吨、交易额达到870多亿元。

  “很多电商企业也在积极探索农业电子商务应用,并取得了可喜进展。但是,目前农业电商经营的主要还是标准化程度较高的产品,服务对象也多以高端客户为主。”张佩东说,要充分释放农业电商所蕴藏的巨大潜力,需要突破一些关键制约因素:一是农产品标准化程度低,不能满足电子商务发展需要;二是农产品经营风险大,特别是鲜活农产品电子商务中,出现不能及时交货、退换货等情况都将加大经营风险;三是冷链物流的发展滞后。

  张佩东说,目前商务部计划在一些适于进行农业电商发展的领域、行业,或是有积极性的地区开展试点。另外,希望能够尽快呼吁有关部门或者企业,建立相关标准体系,使得农业电商在发展过程中有一个标准化操作或者规范发展的路径。再有,希望相关部门出台一些配套的政策措施,优化目前整个农业电商发展的环境。

  张佩东介绍,近期,商务部通过整合内部资源、融合社会资源,引入涉农企业,对新农村商网进行了全面升级,开通了全国农产品商务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了农产品网上产销信息的常态化对接服务。目前,已有23家大型批发市场、连锁超市与全国平台建立了合作关系。

  

 

 
稿源: 农民日报 编辑: 张黎霞  
  相关新闻
邯郸首家农邮乐合作社成立   14-03-12 17:38
“智慧农业”离农民越来越近   14-03-12 09:47
“智慧农业”为何还没做大   14-03-12 09:47
关闭窗口
媒体看冀农   更多>>
·涿州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 弘扬德信文化
·河北省“三下乡”走进滦平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惠民乐民喜盈盈
·全国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在河北启动
·秦皇岛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
致富先锋   更多>>
·特色产业网店扩张的“清河样本”
·张家口嶂谷农业挂牌上市
·磁县5万余留守妇女靠缝纫加工年挣6亿
·涿州“蘑菇大王”致富不忘乡亲
·好日子要靠不懈追求
买 卖 桥   更多>>
·清河羊绒网销火热 供货商直呼要跟上节奏
·海阳镇郭高村家庭农场错季草莓采摘正当时
·河北大城20余年古玩市场绵延几公里堪称奇观
·元宵节闹元宵 定州汤圆销售火爆
·三九寒天草莓红 滦南千亩草莓园等您观光采摘
河北特产   更多>>
·王红:情系平调落子
·正定文庙举行甲午年春祭至圣先师释奠礼
·古风格带来新体验 滦州古城准备开门迎客
·沧县刘吉舞狮团备战央视节目《黄金100秒》
·衡水武邑:硬木雕刻文化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