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三农动态 |  新农村建设 |  媒体看冀农 专家讲座 农技推广 |  咨询问答 |  致富先锋 政策法规 买卖桥
乡情乡韵 河北特产 |  养生保健 百姓话题 他山之石 大视野 基层党建 |  便民信息 农民论坛 三农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智慧农业”离农民越来越近
河北三下乡网   14-03-12 09:47

  面朝黄土背朝天,风吹日晒满身土——这是传统农民生产的真实写照。传统的大棚菜种植,草苫的掀起和覆盖全靠手工,何时浇水、施肥、打药,全凭经验和感觉。可如今,一台电脑,一个控制箱,一部智能温室物联网采集器,通过实时监控系统,农民只需按动开关,就能掌控大棚的蔬菜种植。物联网、移动互联等信息技术及智能农业装备在农业生产领域的广泛应用,正在悄然改变着农业生产方式,“智慧农业”正渐行渐近。

  自动控制,由俩人管1个棚变为一人管3个棚

  印象中,进入温室蔬菜大棚,不到片刻,镜片上便会被水汽笼罩,什么也看不清了。然而,2月25日中午,进入藁城市杜村禾苗种植专业服务合作社杨素环管理的大棚,记者的眼镜一切正常。正当记者纳闷时,却发现棚顶上的排风口正在自动打开。

  “我种的西红柿,设定了25摄氏度的临界点,只要室温超过25度,风口便会自动打开,进行降温。”见到记者惊讶的表情,正在采摘西红柿的杨素环介绍。照看两个蔬菜大棚,以前夫妻俩一年到头起早贪黑忙得不可开交。“现在好了,只要在仪器上事先设定好温度和湿度,到时候会自动卷帘、自动打开排风口,蔬菜种植管理方便多了。”杨素环指着挂在大棚里的一个灰盒子告诉记者。

  “这个盒子叫智能温室物联网采集器,上面安装了空气温度传感器和二氧化碳浓度传感器。”合作社技术员支利伟介绍。智能温室物联网采集器可根据菜农提前设定的指标,对温湿度进行预警。当大棚温湿度超过或低于设定的标准值时,自动向智能监控系统反馈数据,系统随即控制卷膜器开启或者关闭,自动采取大棚通风、降温或保暖等措施,使温室大棚始终保持最适宜蔬菜生长的温度和湿度。

  “以前种菜,靠的是两条腿在大棚间来回跑,观察悬挂在棚内的温度计、湿度计上的数字,然后爬到大棚顶上拉草苫,两个人管理1个棚忙得喘不过气来。”杨素环说,“有了自动化装置,现在一个人管3个大棚也变得轻轻松松。”

  实时监控,实现了水肥一体化的自动定量供给

  “信息化种植管理带来的便利,远不止杨素环享受的这些。”藁城市农业高科技园区负责人路贵华介绍,在藁城市农业高科技园区的新式蔬菜大棚内,通过电脑操控,不仅可以自动控制棚室的温度、湿度,还实现了水肥一体化的自动定量供给、蔬菜病虫害远程诊断等,立体化、多功能、全方位的数字化管理系统大显身手。

  记者随路贵华来到控制室,只见桌子上放着一台电脑,墙壁上悬挂着液晶显示屏。屏幕上,每个温室大棚里的温度、空气湿度、二氧化碳浓度、土壤水分的数据都在实时更新着。“这里是园区的电脑机房,是整个基地的大脑,大大小小的数据通过传感器从各个大棚向这里汇集。每个棚该不该通风、啥时候浇水施肥、用多少量,都可以通过这些数据来判断。”路贵华说。

  为一探究竟,我们来到园区44号智能温室,温室入口的墙上,挂着一个物联网的控制终端功能舱,开膜、滴灌、卷帘等功能按钮一目了然。“功能舱分手动控制和自动控制,农民操作功能舱上的按钮就可以卷帘起棚、浇水施肥,方便得很。”路贵华说。

  温室内,除了智能温室物联网采集器、传感器,还多了几个温控探测头和一个水泥池子。“那是肥料池,当蔬菜需要水肥时,控制室的电脑会根据数据发出指令,显示在功能舱上,农民通过操作功能舱上的滴灌按钮,就可以根据作物需要实现水肥一体化运用。”园区技术员石基皂介绍。

  “以前浇水施肥全凭感觉和经验,现在实现了实时定量,精确把关,不仅节约了水肥的使用,还减少了病虫害。”石基皂说。

  远程管理,农民足不出户就能获专家技术指导

  “设施蔬菜对于温度、湿度等方面的要求很高,要减少病虫害,单单依靠棚室的数据采集还不够。”石基皂介绍,为此,园区在物联网系统内加入了“远程智能专家”。

  “在这个平台上,我们不仅可以实时观测每个大棚的空气温度、土壤湿度、光照强度、二氧化碳浓度,以及棚外温度、风速等,还可以通过安装在棚内的摄像头,观察每株作物的生长情况。”石基皂说,一旦看到作物出现异常,就可以迅速拍照,并经无线传感器传送到设施农业“远程智能专家”系统,自动生成动态的环境趋势图,供远端的专家进行分析、研判。“专家会迅速根据病虫害发生、流行环境条件,通过电脑模型制定出设施病虫害预警方案,农民足不出户就能获得农业专家的技术指导和服务。”

  “过去,人工操作控制温湿度不精确,湿度过高容易出现病虫害。现在,有了精准化管理,电脑系统和专家指挥着我们,病虫害少多了。去年冬季,我种的黄瓜几乎没有出现任何病虫害,不仅省了农药费用,还因品质好价格高,比往年多卖了1000多元。”园区种植户耿贵素高兴地说。智能化种植,精准化管理,使园区内大棚病虫害发生率大幅下降,各类药品投入减少了二分之一,蔬菜生产更加安全。

 
稿源: 河北日报 编辑: 张黎霞  
  相关新闻
承德农超对接范围今年扩至县区   14-03-11 10:46
农超对接范围今年扩至县区   14-03-11 10:46
让翰墨走进农家小院   14-03-11 10:46
李明彪:让翰墨走进农家小院   14-03-11 10:46
关闭窗口
媒体看冀农   更多>>
·涿州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 弘扬德信文化
·河北省“三下乡”走进滦平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惠民乐民喜盈盈
·全国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在河北启动
·秦皇岛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
致富先锋   更多>>
·特色产业网店扩张的“清河样本”
·张家口嶂谷农业挂牌上市
·磁县5万余留守妇女靠缝纫加工年挣6亿
·涿州“蘑菇大王”致富不忘乡亲
·好日子要靠不懈追求
买 卖 桥   更多>>
·清河羊绒网销火热 供货商直呼要跟上节奏
·海阳镇郭高村家庭农场错季草莓采摘正当时
·河北大城20余年古玩市场绵延几公里堪称奇观
·元宵节闹元宵 定州汤圆销售火爆
·三九寒天草莓红 滦南千亩草莓园等您观光采摘
河北特产   更多>>
·王红:情系平调落子
·正定文庙举行甲午年春祭至圣先师释奠礼
·古风格带来新体验 滦州古城准备开门迎客
·沧县刘吉舞狮团备战央视节目《黄金100秒》
·衡水武邑:硬木雕刻文化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