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三农动态 |  新农村建设 |  媒体看冀农 专家讲座 农技推广 |  咨询问答 |  致富先锋 政策法规 买卖桥
乡情乡韵 河北特产 |  养生保健 百姓话题 他山之石 大视野 基层党建 |  便民信息 农民论坛 三农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乡情乡韵
乡情乡韵  
丈夫沉疴缠身贤妻不离不弃
河北三下乡网   14-03-11 14:49

  一场意外,丈夫瘫痪在床。此后的20年漫长岁月,7300多个日日夜夜,妻子在丈夫瘫痪、孩子幼小、公婆年迈的人生困境中沉浮,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和压力,痴情守候着这个残损的家。这位妻子就是肥乡县天台山镇肖庄村的一名普通农家妇女陈素英。

  贤妻三句话打消摔瘫丈夫寻死心

  1987年,端庄秀丽的陈素英嫁给肖庄村农民肖书平为妻。婚后,他们育有两个女儿,生活过得其乐融融。谁料天有不测风云。婚后第八年,身为村电工的肖书平在维修电力线路时不幸从高压线杆上摔了下来,造成颈椎粉碎性骨折,高位截瘫。虽然得到及时抢救保住了生命,但却导致落下严重瘫痪后遗症,胸口以下全无知觉。

  面对突如其来的家庭变故,外表柔弱的陈素英承受住巨大的压力,坚强地支撑着这个家。她一边拉扯两个三、四岁的女儿、照顾年迈体弱的爹娘,一边起早贪黑干农活、挣钱养家。

  丈夫高位瘫痪,大小便失禁,她就每隔两个小时,从庄稼地里回来,为丈夫更换屎尿布、清洗被丈夫弄脏的床单被罩,一天下来,陈素英累得像骨头散了架一样。看着含辛茹苦、日夜辛苦操劳的妻子,肖书平心里很不是滋味,想到从前的自己是家里的顶梁柱,如今却成了一个全身瘫痪、吃饭要靠妻子一口口喂的废人,他想到了死———既然活着没有意义,就不能当累赘。他用头撞过墙,头破了人晕了,醒来后却没有死成,后来就干脆绝食,陈素英怎么喂也不吃饭。丈夫的自残和绝望让陈素英心痛如刀绞,她含泪安慰丈夫:“只要有你在,我们就是一个完整的家。你若没了,咱爹娘咋办?俩娃咋办?我咋办?”

  三句话留住了绝望的肖书平。每天天不亮,陈素英就起床,做饭、洗衣、喂鸡、干农活……繁重的生活重担全部压在了她瘦弱的肩上。不仅如此,她每天还要帮丈夫翻身、擦拭身子、清理大小便、喂饭……陈素英身体瘦弱,肖书平身高体胖,每次光为丈夫翻一次身子,她就得费好大劲、用十几分钟时间才能完成。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陈素英患上了腰间盘突出症,可她只字不提腰疼,一到晴天,便推起丈夫走出家门,与邻里聊聊天、疏散丈夫阴霾的心情;在太阳下“沐浴”,帮丈夫补钙。在她眼里,只有丈夫,只有这个家。

  丈夫心不忍劝妻改嫁遭拒绝

  为了让丈夫躺着舒服些,陈素英亲自缝制了柔软暖和的棉垫子,为了给丈夫取暖,她买了新炉子,装上烟筒放在床边;夏天天气炎热,陈素英就坐在床的旁边,手拿扇子为丈夫降温避暑、驱蚊赶蝇。为了给丈夫解闷儿,陈素英买了VCD和丈夫喜欢的《三国演义》、《西游记》、《英雄无悔》等电视剧光盘,每天轮换播放,为丈夫找到了一些生活的乐趣。

  丈夫由于常年卧病在床,肌肉逐渐失去弹性和力量,她就自学按摩技术为丈夫做康复按摩,还自创了一些康复练习动作:用小板凳作哑铃上下运动练习上肢力量;用手指转动健身球练习手指关节灵活性;在房梁上固定一个滑轮,用绳子穿过,一头系在丈夫脚上,一头拉在丈夫手里,上下拉动,练习腿部力量和肢体协调性。由于久病体弱,丈夫患上了严重便秘,大便解不出,她就不嫌脏累,用手一点一点往外抠,掉的脸上、身上都是屎渣,激动得丈夫热泪盈眶:“这些年多亏了素英照顾,要是没有素英,我真不知道能不能活到现在!”

  周而复始,成年累月,为了照料丈夫,陈素英没有好好睡过一个囫囵觉。不知多少回,素英太累了,头靠在丈夫的腿边打起了盹,手还在下意识地按摩着;不知多少回,素英梦回仅六华里之外的娘家,躺在娘怀里变成了娃娃;不知多少回,泪水悄悄滑落眼角,滴在丈夫没有知觉的腿上……

  这一切,像一根根刺扎进丈夫的心,他几次劝妻子改嫁,素英说:“我吃得苦算不了什么,只要你能坚强地活下去,女儿回家进门有父亲,别人说起我有丈夫,我就知足了。”

  新年愿望:一家人平平安安! 二十年春华秋实,素英在灶台边转,在田间地头忙,在丈夫的床头霜染了发。“他身上没有一处褥疮,精神可好了;孩子也健康成长,越来越懂事了;地里的庄稼长得好,够吃。一家人平平安安地过多好,还图啥?”“勤劳,善良,朴实。”二十年来,陈素英拖着沉重的家庭之舟蹒跚前行,她用一个农家妇女特有的质朴诠释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延续着相濡以沫的爱情。如今,她的女儿已经结婚成家生子,而三年前公公也瘫痪在床,这给本已风雨飘渺的家庭又增加了沉重的负担,但家庭的磨难没有让陈素英退缩,反而使她愈加坚强。在陈素英的精心照料下,丈夫和公公虽然常年瘫痪在床,但精神很好,这让她更加充满了信心。“我要好好照顾他们,希望他们都能好起来。一家人平平安安!”在新的一年里,陈素英道出了自己的“心声”。(通讯员李运强樊胜军记者陈正)

 
稿源: 燕赵都市报 编辑: 张黎霞  
  相关新闻
80后农妇替亡夫尽孝还债 上门女婿携贤妻演绎大爱   13-06-26 09:30
【善行河北】中捷好人刘广凤 平凡之中见真情   13-04-15 09:04
关闭窗口
媒体看冀农   更多>>
·涿州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 弘扬德信文化
·河北省“三下乡”走进滦平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惠民乐民喜盈盈
·全国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在河北启动
·秦皇岛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
致富先锋   更多>>
·特色产业网店扩张的“清河样本”
·张家口嶂谷农业挂牌上市
·磁县5万余留守妇女靠缝纫加工年挣6亿
·涿州“蘑菇大王”致富不忘乡亲
·好日子要靠不懈追求
买 卖 桥   更多>>
·清河羊绒网销火热 供货商直呼要跟上节奏
·海阳镇郭高村家庭农场错季草莓采摘正当时
·河北大城20余年古玩市场绵延几公里堪称奇观
·元宵节闹元宵 定州汤圆销售火爆
·三九寒天草莓红 滦南千亩草莓园等您观光采摘
河北特产   更多>>
·王红:情系平调落子
·正定文庙举行甲午年春祭至圣先师释奠礼
·古风格带来新体验 滦州古城准备开门迎客
·沧县刘吉舞狮团备战央视节目《黄金100秒》
·衡水武邑:硬木雕刻文化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