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三农动态 |  新农村建设 |  媒体看冀农 专家讲座 农技推广 |  咨询问答 |  致富先锋 政策法规 买卖桥
乡情乡韵 河北特产 |  养生保健 百姓话题 他山之石 大视野 基层党建 |  便民信息 农民论坛 三农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 焦点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 焦点新闻  
王文忠:引导企业家投身新农村建设
河北三下乡网  14-03-04 11:38

 

3月3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王文忠接受长城网专访。长城网 武建成

王文忠谈“企业家村官计划”。长城网 赵晓慧 摄

  长城网北京3月4日电(特派记者 赵晓慧 刘伟 贺宏伟)“目前,国家给予‘三农’问题更多的关注,同时也出台了很多扶持政策,农村的发展形势一片大好。因而我们更应该号召和引导有思想、有远见、有能力、有魄力的企业家回村任职,开拓农民群众的视野,激发他们的潜能,帮助他们找到致富的门路。”3月3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前夕,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枣强县大营镇芍药村党总支书记王文忠接受长城网两会前方采访报道组专访时指出,国家应该积极实施“企业家村官计划”,引导和鼓励更多的企业家投身到新农村建设的大潮中来,为农村稳定、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做出积极贡献。

长城网特派记者采访王文忠。长城网 武建成 摄

王文忠谈善行河北。长城网 赵晓慧 摄

  具体访谈内容如下:

  长城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再次来到北京参加2014年全国两会,您的心情有什么不一样?

  王文忠:没有不一样,还是跟去年一样激动。

  长城网:在接下来的会议期间,您最希望做的事情是什么?

  王文忠: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我最希望也是首先要做的就是将基层群众的愿望和呼声带到大会,同时也把国家的方针、政策及时传达到地方,让他们进一步了解国家的形势和政策。对我而言,这是一种职责,也是光荣的使命。

  长城网:您今年比较关注哪些方面的问题?自己带来了什么样的意见和建议?

  王文忠:关注的还是基层的一些问题。大家都知道,我来自基层,跟群众打交道比较多,对农村的工作了解也比较多。

  我今年带来的议案和建议主要有三个。一个是去年提过的建议国家实施“企业家村官计划”的议案;再一个是选准农村带头人、配强队伍提高待遇的建议;还有关于首都雾霾、堵车等环境问题的建议。之所以会有这样一个新想法,是因为之前我跟人家讲我出差去北京,大家都很羡慕,但现在一提北京,大家首先想到的是雾霾。

  当然,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更关注的还是基层和农村,比如今年的议案依然是建议国家实施“企业家村官计划”。在去年的基础上,做了更多、更深入的调研,不仅从个人的农村工作经验和亲身感受上提出意见和建议,还找了我们衡水地区10个有代表性的回村任职企业家进行深入调研、走访和座谈。

  现在农村发展形势很好,党和国家给了农村和农民很多的优惠政策,特别是中央一号文件,对“三农”问题给予了更多的关注。一方面,国家政策优惠多,投入资金多,农村发展形势一片大好,但另一方面,真正有能力的农村干部还有欠缺,农村更需要的是人才,怎么能吸引和引导更多的人才到农村去,发挥他们的才能成为一个现实问题。这些人应该有思想、有远见、有能力、有魄力,能够为农民群体服务,开拓他们的眼界,激发他们的潜能,帮助他们找到致富的门路。

  在这一点上,企业家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企业家,特别是白手起家的企业家,都是在商界打拼了很久的,他们的能力、经验、管理理念和人脉关系都可以给农村注入一股新力量,为发展带去很大的变化。在这一方面,我希望更多的企业家能够回到农村,特别是自己的家乡,带动群众致富,为家乡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农村发展了,对我国尽快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也有着积极的意义。

  长城网:作为一名村党总支书记,您对农村面貌提升行动有什么的认识和感想?

  王文忠:对于农村面貌提升行动我确实有着自己的想法。现在很多人一提农村面貌提升,首先想到的就是基础设施、道路交通、村容村貌、新民居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但我更看重的是农村干部群众思想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质等思想意识方面的提高。单纯物质水平的提高不是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全部内容,物质和精神必须齐头并进,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长城网:我们都知道,您是全国道德模范,也是全国人大代表,您对善行河北有什么新的认识?

  王文忠:河北这两年推行的善行河北活动,深入人心,在河北大地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受其影响,很多在外的河北人也日益重视自己的言行,以实际行动去关心和帮助别人,传递一种正能量。善行河北活动非常好,在引导人们向善的同时也树立了河北的良好形象,很得民心,应该长期搞下去。

  作为一个全国道德模范,一个河北人,我首先会在方方面面严格要求自己,多做事,做好事,讲善言、行善行,同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号召和影响别人,让更多的人加入到乐于助人的行列中来。

  平时回到老家,我也会跟家人、朋友乃至一起做企业的同事和老板讲善行河北活动,号召他们多为他人做一些事儿。多做公益慈善活动,为家乡发展和社会和谐做一点贡献。在一些人的眼里,公益和慈善是很高尚的事儿,但我却觉得很正常,对我而言,是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长城网:访谈的最后,请您给我们说一下您对全国两会的期待。

  王文忠:当然是期待两会顺利和成功。

  作为人民代表,我们还是要更多地反映人民的声音,更多地了解和学习国家的大政方针、形势政策,及时传递给干部群众。另外就是很好地遵守纪律、遵守会风。因为今年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都在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党员,我们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处处做遵守会风和纪律的表率,同时,积极做好各项议案的审议,为大会的圆满成功尽一点自己的力量。

 
稿源:长城网 编辑:张黎霞  
  相关新闻
招大商 引大资 河北平乡县城镇化建设加速推进    14-03-01 09:13
大城农民李海昌28年反哺乡邻    14-02-28 18:29
关闭窗口
媒体看冀农   更多>>
·涿州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 弘扬德信文化
·河北省“三下乡”走进滦平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惠民乐民喜盈盈
·秦皇岛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
·秦皇岛打造沿海现代农业升级版
致富先锋   更多>>
·河北围场:种好增收“摇钱树” 培植生态“聚宝盆”
·小粉条做成致富大产业
·廊坊大城:西瓜种出“甜经济”
·芍药种植忙 致富花样多
·东光:羊肚菌撑开“致富伞” 小乡村种出“软黄金”
买 卖 桥   更多>>
·川冀情深,支援抗疫,白家阿宽食品20万捐赠助力石家庄抗击疫情
·清河羊绒网销火热 供货商直呼要跟上节奏
·河北大城20余年古玩市场绵延几公里堪称奇观
·元宵节闹元宵 定州汤圆销售火爆
·三九寒天草莓红 滦南千亩草莓园等您观光采摘
河北特产   更多>>
·王红:情系平调落子
·正定文庙举行甲午年春祭至圣先师释奠礼
·古风格带来新体验 滦州古城准备开门迎客
·沧县刘吉舞狮团备战央视节目《黄金100秒》
·赵州扇鼓走进央视《舞蹈世界》健康舞展演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