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三农动态 |  新农村建设 |  媒体看冀农 专家讲座 农技推广 |  咨询问答 |  致富先锋 政策法规 买卖桥
乡情乡韵 河北特产 |  养生保健 百姓话题 他山之石 大视野 基层党建 |  便民信息 农民论坛 三农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河北特产
河北特产  
“花鼓落子”队长靳国华
河北三下乡网   14-02-20 10:38

  “年轻的时候就想把‘花鼓落子’传承下去。”小时起就爱听村里老人们唱“花鼓落子”的靳国华心里一直藏着这样一个梦。然而这个一藏就是40多年的梦,直到靳国华退休后才得以实现。2006年,退休后任博野县老年体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的靳国华受命组建博野县老干部艺术团,“花鼓落子”表演队应运而生。

  “打起腰鼓,敲起锣耶,花鼓落子唱新歌来,呀呼嗨嗨”。排练时你绝不会看出靳国华已年过七旬,和艺术团里其他演员一样,他腰挎花鼓、一手拿锣、一手拿槌,唱着悠扬的曲调。

  调儿好唱曲难学,别看如今艺术团的“花鼓落子”表演风生水起,当年学艺时可难倒了靳国华。艺术团初创,全团成员从步法到唱腔都是门外汉,竟找不出一个能教“花鼓落子”的人。听说县城有位“花鼓落子”传人,靳国华二话没说,登门恳请,一次不行,两次……在靳国华几番盛情邀请下,老师傅终于答应担任艺术团的教学工作。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靳国华带着艺术团成员不分寒暑地练习着。

  训练中又出现了新问题,靳国华发现传统的“花鼓落子”只有固定的曲词,虽然好听,但太过单一且无法跟上时代的潮流,显然不利于传承和传播。为改进唱词,靳国华没少费功夫。“花鼓落子”需要剧本,靳国华就亲自来写,经常是写困了躺下,可刚一躺下灵感来了又穿衣起床再写。“这么大岁数了还这么没白天没黑夜地写。”老伴说。经靳国华改编,“花鼓落子”获得了新的生命力,变成了说唱百姓新生活的全新样式。

  2009年,由于靳国华的整理编排,“博野花鼓落子”被河北省评为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定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博野县老干部艺术团也因此参加了中央数字电视老年福频道举办的首届全国老年重阳节文体联欢晚会演出,荣获最佳表演奖、优秀组织奖。

  “‘花鼓落子’不仅曲调好听,陶冶情操,还能锻炼身体,让人们从中获得健康和快乐。”退休不退职,靳国华在无任何报酬的平凡岗位上,一直带着队伍在各村进行示范教学。如今,“花鼓落子”已成为博野县对外文化交流的品牌,全县133个村,差不多每个村都有了自己的“花鼓落子”演出队。

 
稿源: 河北日报 编辑: 张黎霞  
  相关新闻
河北雕塑亮相西班牙 曲阳石雕首次欧洲办展   14-02-18 08:39
农民“新星艺术团”27年为群众义演数千场   14-02-17 09:49
井陉民间艺术节 草根儿秀艺闹新春   14-02-17 09:49
关闭窗口
媒体看冀农   更多>>
·涿州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 弘扬德信文化
·河北省“三下乡”走进滦平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惠民乐民喜盈盈
·全国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在河北启动
·秦皇岛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
致富先锋   更多>>
·特色产业网店扩张的“清河样本”
·张家口嶂谷农业挂牌上市
·磁县5万余留守妇女靠缝纫加工年挣6亿
·涿州“蘑菇大王”致富不忘乡亲
·好日子要靠不懈追求
买 卖 桥   更多>>
·清河羊绒网销火热 供货商直呼要跟上节奏
·海阳镇郭高村家庭农场错季草莓采摘正当时
·河北大城20余年古玩市场绵延几公里堪称奇观
·元宵节闹元宵 定州汤圆销售火爆
·三九寒天草莓红 滦南千亩草莓园等您观光采摘
河北特产   更多>>
·王红:情系平调落子
·正定文庙举行甲午年春祭至圣先师释奠礼
·古风格带来新体验 滦州古城准备开门迎客
·沧县刘吉舞狮团备战央视节目《黄金100秒》
·衡水武邑:硬木雕刻文化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