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三农动态 |  新农村建设 |  媒体看冀农 专家讲座 农技推广 |  咨询问答 |  致富先锋 政策法规 买卖桥
乡情乡韵 河北特产 |  养生保健 百姓话题 他山之石 大视野 基层党建 |  便民信息 农民论坛 三农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农技推广
农技推广  
现代农业的循环模式
河北三下乡网   14-02-16 11:43

  秸秆养牛—沼气发电—有机肥种菜……历经10年的发展,平山县金鑫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由最初单一的奶牛养殖,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循环农业模式。

  在这条完整的循环产业链上,企业不断追求绿色生态、提质增效,农民从每一个产业链条中获得收益,进而脱贫致富,从而走出了一条现代农业的绿色之道。近日,记者走进平山县金鑫乳业有限责任公司采访调研,探究这个企业循环农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奥秘。

  “秸秆养牛—沼气发电—有机肥种菜”,环环相扣,循环发展。在平山县金鑫乳业有限责任公司,记者切身感受了一次现代农业的循环模式。在这个循环农业的背后,体现的是生态、质量、高效的绿色之道。

  沿西柏坡高速公路一路西行,在温塘出口下道不足1公里,就可看见一个千头养殖规模的奶牛场,这就是金鑫公司产业链条的奶牛养殖环节。同一般的养牛场不同的是,这里的牛圈是干燥的、圈边的粪堆变成了码放整齐的一袋袋有机肥,在这里少了臭气熏天的牛粪味,多了淡淡的青贮秸秆的酒香味……2004年,农民出身的公司董事长焦新国从100头奶牛起步,逐步把规模扩大到现在的720头奶牛,并形成了一个养殖、种植的完整循环农业链条。

  “养牛—发电—种菜,在这个循环农业的链条中,我们每一个环节都是跟着技术进步走的。”公司技术员朱新明告诉记者,“养牛,冷冻精液改良品种、全株玉米青贮配方饲料、降温通风的空调设备、先进卫生的挤奶大厅……一样都不少。尤其是近几年,公司从产业链条的上游做起,不断扩大饲料玉米的种植面积,目前已发展到1万多亩,从根本上开始奠定有机农业的基础。”

  “700多头牛每天产出的牛粪就有20吨,如果清理不及时,不仅污染环境,还易让牛生病。”焦新国介绍,2010年公司投入318万元,通过四川蒙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从德国进口了整套的沼气发电设备,建起了年发电能力120万千瓦时的沼气发电厂。该项目由沼气池、贮气柜、供气系统、发电系统等部分组成,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沼气发电设备。目前,该公司年发电量72万千瓦时,而且在去年并入了国家电网。

  “通过沼气发电,每天产生的牛粪全部得到利用,实现了绿色环保。”焦新国说,沼气发电好处很多,节能、环保又省钱。

  “现在公司年产沼气136万立方米,年发电量可以满足企业的全部用电,可节约电费35万元,节约标准煤近300吨。如果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沼气还可以连通农村的每家每户,农作物施用沼渣、沼液,可以减少化肥、农药施用量,并大大提高农产品品质和经济效益,那贡献就更大了!”

  绿色,是循环农业的又一优势所在。沼气发电为发展绿色循环农业提供了有力支撑,发电产出的沼渣、沼液,做成有机肥用来种菜,防病抗虫绝对是顶级的有机肥料。在东回舍村的一个占地3亩的高标准大棚里,一筐筐新摘下的黄瓜、西葫芦等待运输。“我们种的黄瓜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绿色安全。”农民技术员盖堂堂顺手摘下几根顶花带刺的黄瓜递给记者:“尝尝,绝对能吃出小时候的味道!”2012年,东回舍村整合200亩土地流转给金鑫公司,公司负责提供良种、技术、有机肥,并负责销路,通过“公司+农户”的方式建起了60个高标准蔬菜大棚,产业链条上的有机种植环节更加完善。如今,经过高温发酵的有机肥被卖到了天南地北,南方种花、北方种菜、当地种核桃,公司的蔬菜也已进入省会北国超市。

  循环农业的每一个链条上,都体现出资源的合理利用和有效转化。2013年,公司同古月镇北古月村合作整理土地500亩,新上了食用菌良种繁育及生产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利用山里的废杂木等生产黑木耳。“黑木耳收获后的菌棒也不是废料,既可回到产业链条的上游,作为富含有用菌的饲料添加到奶牛配方饲料中,又可加工成碳块向产业下游发展。”项目负责人王汉旺告诉记者,“到时候,产业链条上的废料就真正吃干榨净了。”

  “养牛,可以消化掉每年秋天让人发愁的秸秆;沼气发电,可以处理掉每天产生的牛粪;种植业上的废料又可以回到养牛的环节;通过整理土地,可以产生用地指标……”焦新国说,“不久的将来,我们还可以利用生物发电获得的碳量参与碳交易,为治理大气环境作贡献呢。”

  在焦新国的心目中,有两个发展理念:一个是把循环农业的产业链条延伸下去;另一个就是把产业链条上的每个环节做大做强,带领当地农民在链条的每一个环节上获利、致富。“这一点我们有信心,作为一个企业内部完全的封闭循环模式,只要我们环环把住关,有机奶、有机菜、有机黑木耳等农产品都可生产出来,有机循环农业的目标就能实现。”

  “发展现代循环农业,政府需要一步步的引导扶持。我们所做的就是把各级各项的扶持农业发展的政策给足用透。养牛的扶贫小额贷款资金、发电的新能源项目补贴、种菜的设施农业补助、整地的土地整理奖励、种黑木耳的食用菌发展项目资金等等,政府全部帮助企业争取到位。”平山县委书记李旭阳说,“农业是弱势产业,需要精心呵护,必须在政策资金扶持、技术信息服务、行政力量保障、支持产业发展等方面都精心部署,才能确保产业健康科学地发展下去。”

 
稿源: 河北日报 编辑: 张黎霞  
  相关新闻
人勤春来早 新春伊始备耕忙   14-02-14 10:42
唐山迁安:人勤春来早 新春伊始备耕忙   14-02-14 08:23
赵县地税支持生态农业快速发展   14-02-13 16:44
高碑店15支小分队下乡服务三农   14-02-13 09:05
关闭窗口
媒体看冀农   更多>>
·涿州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 弘扬德信文化
·河北省“三下乡”走进滦平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惠民乐民喜盈盈
·全国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在河北启动
·秦皇岛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
致富先锋   更多>>
·特色产业网店扩张的“清河样本”
·张家口嶂谷农业挂牌上市
·磁县5万余留守妇女靠缝纫加工年挣6亿
·涿州“蘑菇大王”致富不忘乡亲
·好日子要靠不懈追求
买 卖 桥   更多>>
·清河羊绒网销火热 供货商直呼要跟上节奏
·海阳镇郭高村家庭农场错季草莓采摘正当时
·河北大城20余年古玩市场绵延几公里堪称奇观
·元宵节闹元宵 定州汤圆销售火爆
·三九寒天草莓红 滦南千亩草莓园等您观光采摘
河北特产   更多>>
·王红:情系平调落子
·正定文庙举行甲午年春祭至圣先师释奠礼
·古风格带来新体验 滦州古城准备开门迎客
·沧县刘吉舞狮团备战央视节目《黄金100秒》
·衡水武邑:硬木雕刻文化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