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三农动态 |  新农村建设 |  媒体看冀农 专家讲座 农技推广 |  咨询问答 |  致富先锋 政策法规 买卖桥
乡情乡韵 河北特产 |  养生保健 百姓话题 他山之石 大视野 基层党建 |  便民信息 农民论坛 三农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致富先锋
致富先锋  
让贫瘠太行山系上致富金腰带
河北三下乡网   14-02-12 17:18

  经济日报社社长徐如俊新春走基层,正月初五到平山县王坡乡葫芦峪蹲点采访,他走村庄、访农户,与民营企业家座谈,探访葫芦峪现代农业园区的发展之路。2月10日,经济日报在一版显著位置,以《让贫瘠太行山系上致富金腰带》为题,刊发了他和记者的蹲点采访手记,本报今日全文转发。

  农历正月初五,记者一行从北京出发,来到有着太行山门户之称的平山县王坡乡葫芦峪蹲点采访。

  汽车跨越滹沱河后,进入蜿蜒而上的山间小道。尽管这里山势极不平坦,但映入眼帘的却是生机勃勃,有着10多处大大小小不等的蓄水塘坝,有着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温室大棚,更有那层层叠叠、直插山顶的“绕山转”梯田。在这些梯田之间,一排排等行等距果树傲风而立,粗者有如碗口,细者刚过拇指。尽管正值数九严寒,但蓬勃向上的气息已经跃上枝头,只待春来就可迅猛生长。

  在山间的一处工舍中,我们住了下来,与这里的开发者进行深度探讨交流。

  “我们现在所在的地方,是平山县葫芦峪现代农业园区,是一个以政府规划引导,企业投资建设,科研单位加盟推进,农民群众广泛参与的方式建立起来的一处山区综合开发产业基地,远期开发面积将达到20万亩,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土地、山场流转5万亩。”正在这里蹲点调研的平山县县长董晓航向记者介绍说。

  园区的投资者是民营企业家刘海涛,在平山百姓的心中,他已经被公认为太行山科学开发的探路者和引领太行山百姓致富的带头人。在董晓航的带领下,我们在山场中找到了这位身材魁梧的垦荒者。

  走在梯田中间的石阶上,刘海涛非常豪爽地打开了话匣子。

  “我是葫芦峪土生土长的农家子弟,这里属于太行山浅山区,由于大多数山场都是片麻岩,如果不经深度开发,要么就是寸草不生,要么刨出一点有限的土地也都是望天收的旱地,每亩地产出农作物五六百斤就算好年景了。因此,这里的百姓一直生活在贫困线之下。就是因为这样的原因,我从小到大都梦想着改变家乡的面貌,但过去一直苦于既没有经济实力,也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经过这些年在外打拼,不仅有了一定的经济积累,同时又跑了世界上60多个国家考察现代农业,在经过充分准备之后,2007年我终于发起成立了平山县葫芦峪农业科技开发公司。”经过几年探索,刘海涛找到了一条以山、水、林、田、路综合整治,集中发展优质核桃为主的经济林,同时辅以林下特种种植和养殖,推动普通自然农业向种养加销为一体的现代农业转化,使得山场开发逐步走上了科学化、规模化的发展之路。

  “进行大规模的山场开发,投资成本高、周期长、见效慢,而农村土地山场一般都分散在一家一户的农民手里,企业如何破解这些难题?”

  面对记者的提问,刘海涛先是掰着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发展现代农业,关键要看品种效益。目前园区从农民手中流转一亩现成土地的成本大约为每年1000元,开垦一亩荒山的成本投入约3万元。在河北农大和河北农林科学院等科研单位的指导下,刘海涛把公司的主打品种确定为薄皮核桃。这种果树栽种当年即可挂果,第四年亩产就可达到150公斤,按照去年的行情算,收益约8000元。

  除去各项成本3000元,纯收益可达5000元,对于流转土地,进入第四个年头,就能开始盈利,对于开垦荒山,10年能够收回成本,这还不算树下种养、观光采摘、休闲度假等方面的收入,从经营角度看,企业的远景效益是可观的。

  至于如何破解一家一户土地、山场分散所有与企业集中连片开发的矛盾,刘海涛说,“我们因地制宜采取了‘股、租、购、换’4种模式推进土地进行流转。‘股’就是入股,对于分配到户和大户承包的荒山、荒坡,邀他们以地入股,实现最低保障之下的按股分红;‘租’就是租用,对园区内的一些沟岔土地,每亩按质计价给予土地所有者每亩600元到1200元不等租金;‘购’就是购买,对于目前由集体经营的荒山,经过评估协商,由公司一次性买断使用权。‘换’就是置换,对于执意愿意自己种地,既不入股又不出让的农户,经协商后将其在项目区内的土地置换到项目区外,且交通便利、靠近村庄的地方。就是通过这种既灵活又适用的措施,我们公司目前已经取得了9个村的5万亩荒山荒坡的使用权,为公司化、规模化开发利用山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搞山场综合高效开发,得到群众拥护和支持是重中之重,而要得到群众拥护,让群众在开发中得实惠又是关键点。刘海涛说,为了破解这个问题,他们园区摸索出了一条“大园区、小业主”的经营方式,将农民利益与园区利益拧成一根绳。“大园区”就是依托公司对荒山荒坡实行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施工建设、统一管理规范、统一产品收购、统一品牌销售的“五统一”,解决一家一户分散生产与千变万化大市场的对接问题;“小业主”就是在“五统一”的基础上,以50亩为单元,由农民公开承包、分片包干,通过个性化、多样化种植提高收益。同时,当地农民成为园区的“产业工人”,实现了不离家门创业,不出村庄打工。目前,葫芦峪园区已经通过这种方式,使当地1000多位农民成为园区的产业工人。

  在节日的欢乐气氛中,记者走访了项目区内多个村庄、多户农民群众。在下峪村农民刘明芳宽敞的客厅中,这位62岁的汉子一边给我们端茶、让烟、让果,一边给记者介绍说,“俺家共有21亩耕地和250亩荒山,在过去20多年中,自己一家人辛辛苦苦地耕作,每年收益不过一两万元,而自打前年俺家将土地和山场全部以入股形式加入了农业园区,家庭收益立时得到了巨大的改变,因为园区给予的条件是在入股土地没有收益前,每年给予不少于5万元的保底分配,而土地达到收获期后,按照个人与公司三七开的比例进行分配。这样一来,不管土地有没有收益,俺家5万元固定收入都没跑,而在土地入股后,家里人立刻成了园区的合同工,一年下来,收入也不下5万元,两项相加,每年能比过去多上五六倍,海涛真是俺们农民群众致富的领路人。”

  西王坡村农民李军海告诉记者,自己一家能致富,全得益于“大园区、小业主”的经营方式。他对记者说,“俺是土生土长的农民,过去总认为勤劳能致富,开过山、打过工,做过小买卖,可是干啥啥不行。去年得知葫芦峪公司搞‘大园区、小业主’,可以到园区承包果园进行管理,在获得管理费的同时,搞林下兼作的收益可以归承包者所有,觉得这是一项不错的营生,一下到园区承包了10个单元500亩土地的管理权。按照每亩地40棵核桃,每棵核桃每年给予20元管理费的标准付劳动报酬,俺一下获得了园区40万元管理费。在管理果树过程中,俺在果园中进行林下间作栽种了板蓝根、丹参、花生等,又增加收益10多万元。除了平常雇工和种子肥料等生产成本共计20万元左右外,自己净挣30万元,这一年收益能顶上过去好几年。”

  专程到这里开展技术咨询的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国对记者说,进行大规模山场综合高效开发,必须具备4个重要支撑,这就是政府支持、企业投资、科技支撑、群众参与,可以说是缺一不可。太行山区绵延千里,与葫芦峪相同地形地貌的区域少说也有1500万亩左右,凡是28度以下的荒坡均可进行整合开发。按照一亩荒地开垦四分良田计算,能够开垦良田400万亩。整个河北28度以下的山场有4000多万亩,如果都能得到有效开发,可增加耕地1000多万亩。如果这些耕地都能与葫芦峪一样建成每亩纯收益可达4000元到5000元左右的高产田,其效益绝对不会比平原地区耕地差,这就等于给太行山区系上了一个既有显著生态效益,又有显著经济效益的金腰带。

  李保国接着说,进行山场综合高效开发,不仅需要大面积流转土地,大规模资金投入,同时需要成熟的技术支撑和众多的群众参与。比如,要把大片荒山变为小到中雨能蓄,大到暴雨能排,干旱时节能灌的旱涝保收林地,需要大型机械,需要每亩投入2万元到3万元资金。建设一座大型塘坝,至少需要几百万元投入。这是一家一户农民开发不了的,他们既承担不起资金压力,也缺乏技术支撑,很难形成规模效应,一遇自然灾害,就会得不偿失。葫芦峪依靠4个支撑,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截至2013年年底,葫芦峪现代农业园区已经累计投入资金2.556亿元,完成造地1.35万亩,栽植优质核桃48万株,其中水源保障系统就建设了11座蓄水总量55万立方米的塘坝,6口备用水源机井、18座扬水站、31个蓄水池与之配套,并通过输水管道延伸到每棵树苗,使得林木栽植成活率达到95%以上,补种后成活率达到100%。

  正在记者与教授热烈探讨时,平山县委书记李旭阳闻讯赶到了现场。他告诉记者,葫芦峪的开发是成功的,它不仅获得了山区群众的广泛拥护,也得到了省市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在前不久召开的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葫芦峪被确定为山区综合扶贫开发的典型。

  记者蹲点采访结束之际,一场中雪把太行山区装点成了一片银色的世界。俗话说,“牛马年,好耕田”,有了这场瑞雪的润泽,相信葫芦峪今年一定是个丰收年!

 
稿源: 经济日报 编辑: 张黎霞  
  相关新闻
河北栾城鼓王争霸闹新春 欢欢喜喜过马年   14-02-11 07:33
沧县:新闻同行与乡村群众一起共度新春佳节   14-02-10 16:22
迁西特色农业推动农民增收   14-02-10 10:32
关闭窗口
媒体看冀农   更多>>
·涿州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 弘扬德信文化
·河北省“三下乡”走进滦平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惠民乐民喜盈盈
·全国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在河北启动
·秦皇岛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
致富先锋   更多>>
·特色产业网店扩张的“清河样本”
·张家口嶂谷农业挂牌上市
·磁县5万余留守妇女靠缝纫加工年挣6亿
·涿州“蘑菇大王”致富不忘乡亲
·好日子要靠不懈追求
买 卖 桥   更多>>
·清河羊绒网销火热 供货商直呼要跟上节奏
·海阳镇郭高村家庭农场错季草莓采摘正当时
·河北大城20余年古玩市场绵延几公里堪称奇观
·元宵节闹元宵 定州汤圆销售火爆
·三九寒天草莓红 滦南千亩草莓园等您观光采摘
河北特产   更多>>
·王红:情系平调落子
·正定文庙举行甲午年春祭至圣先师释奠礼
·古风格带来新体验 滦州古城准备开门迎客
·沧县刘吉舞狮团备战央视节目《黄金100秒》
·衡水武邑:硬木雕刻文化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