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三农动态 |  新农村建设 |  媒体看冀农 专家讲座 农技推广 |  咨询问答 |  致富先锋 政策法规 买卖桥
乡情乡韵 河北特产 |  养生保健 百姓话题 他山之石 大视野 基层党建 |  便民信息 农民论坛 三农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乡情乡韵
乡情乡韵  
沧州:春节庙会添年味 “沧县元素”挑大梁
河北三下乡网   14-02-12 17:18

  长城网沧州2月11日电(董传辉苟学飞)逛庙会是春节期间的传统活动,但是对于沧州市区的大多数人来说,只能是童年的美好记忆。今年春节期间,由沧县籍文化工作者为主组织发起的沧州市首届科技文化庙会灯会在沧州市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体验到传统的节日气息。

  以“庆新春、赞家乡、享祥和”为主旋律的新春庙会,分为灯会和庙会两部分。在室内展区的灯会,除了传统的盒子灯和庆丰灯,更多的是歌颂祖国、赞美家乡的大型彩灯。其中,沧县知名食品企业欧亚匡和著名景点纪晓岚文化园、神然生态园和事竟成滑雪场制作的彩灯,构思新颖、独具匠心。铁狮灯,造型雄壮;纪昀灯,诙谐幽默;舞狮灯,神形兼备,展现了沧县深厚的文化底蕴,彰显了“沧县魅力”。

  步出灯会,接踵的人潮、云集的商贩、林立的彩棚和喜庆的音乐让人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各地特色风味小吃挑逗着游人的味蕾,各种游乐项目吸引着孩子们的眼球,马戏表演、天桥杂耍、杂技魔术等平时不多见的绝活轮番登场,受到了在场观众的追捧。

  倍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沧县木板大鼓”在庙会的传统文化展演上压轴亮相,曾在法国巴黎获得过罗浮金奖的老艺人王银杰、刘凤鸣分别带着自己的传人,为广大观众送上了《岳飞墓》、《老来难》等传统小段。精彩的说唱艺术,浓郁的方言让听众倍感亲切,就连小朋友们也是听得津津有味。

  据了解,早期的庙会仅是一种隆重的祭祀活动,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交流的需要,庙会逐渐融入了集市交易活动,后来又增加了娱乐性节目,为节日增加了浓厚的喜庆气氛。此次新春庙会,沧县元素挑起了大梁,唱起了主角,满眼的传统文化,满耳的欢声笑语,让游人尽享浓浓的年味儿。

 
稿源: 长城网 编辑: 张黎霞  
  相关新闻
祥和与节俭:马年春节变奏曲   14-02-11 09:00
春节便民服务暖人心 700余计生证送到返乡人手中   14-02-11 09:00
井陉拉花参加首都北京春节展演活动荣获两项金奖   14-02-10 16:22
关闭窗口
媒体看冀农   更多>>
·涿州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 弘扬德信文化
·河北省“三下乡”走进滦平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惠民乐民喜盈盈
·全国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在河北启动
·秦皇岛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
致富先锋   更多>>
·特色产业网店扩张的“清河样本”
·张家口嶂谷农业挂牌上市
·磁县5万余留守妇女靠缝纫加工年挣6亿
·涿州“蘑菇大王”致富不忘乡亲
·好日子要靠不懈追求
买 卖 桥   更多>>
·清河羊绒网销火热 供货商直呼要跟上节奏
·海阳镇郭高村家庭农场错季草莓采摘正当时
·河北大城20余年古玩市场绵延几公里堪称奇观
·元宵节闹元宵 定州汤圆销售火爆
·三九寒天草莓红 滦南千亩草莓园等您观光采摘
河北特产   更多>>
·王红:情系平调落子
·正定文庙举行甲午年春祭至圣先师释奠礼
·古风格带来新体验 滦州古城准备开门迎客
·沧县刘吉舞狮团备战央视节目《黄金100秒》
·衡水武邑:硬木雕刻文化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