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三农动态 |  新农村建设 |  媒体看冀农 专家讲座 农技推广 |  咨询问答 |  致富先锋 政策法规 买卖桥
乡情乡韵 河北特产 |  养生保健 百姓话题 他山之石 大视野 基层党建 |  便民信息 农民论坛 三农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致富先锋
致富先锋  
忙为瓜苗安新家
河北三下乡网   14-02-10 16:22

  年后这几天,刘炳诚“绑”在了自己的西瓜棚里。在中捷产业园区搬倒井村,他是第一个搞大棚西瓜种植的,为了让西瓜成功“早产”,整个春节他都是在西瓜棚里过的。

  2月6日,记者走进他的西瓜大棚。“前两天刚扣完棚,现在要干的主要是为瓜苗搭好‘家’。前些日子,在山东寿光一家育苗公司又培育了1万株西瓜苗,再过些日子,这些西瓜苗就要移植到大棚里了。”刘炳诚说,中捷土地盐碱化程度高,土壤中钾等微量元素含量高,加之昼夜温差大,种出的西瓜品质佳,籽少、甜度高、瓜瓤松脆,特殊的自然环境成就了中捷西瓜的良好品质。

  从记事儿时起,刘炳诚就跟着父亲种西瓜,长大后又和父亲做起西瓜生意。2000年,种了半辈子西瓜的父亲第一次知道了西瓜可以种在大棚里,这事儿让爷俩受刺激了:“中捷西瓜这么有名,可每年成熟后市场上的西瓜早就压‘颤’了街,总也卖不上价去。”后来,刘炳诚承包了3亩地,投资1万元建起了两个春秋棚,种植错季西瓜。虽然从山东寿光学到了一些经验,但是在中捷种大棚西瓜是没有“石头”可摸的,第一年就遭风灾赔了。刘炳诚没有气馁,经过几年的摸索,他的大棚面积从3亩发展到现在的13亩,还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种植经”。

  靠着摸索出的经验,刘炳诚的西瓜每年“五一”过后就能上市,早露天西瓜两个多月,抢了市场的“鲜”,卖上了好价钱。3000公斤西瓜,刨去各项成本,刘炳诚两口子一季西瓜就赚了七八万。此外,为了提高土地利用率,刘炳诚还套种了3亩甜瓜。“收益也不错,甜瓜在‘十一’过后收获,去年赚了3万多元。”

  现在的大棚里,一个瓜苗的影子都见不着,这么高的温度不是白费吗?刘炳诚笑着为记者答疑:“冬天冷,地都冻了,我们现在就得温度湿度一起控,等地化了冻,还要做好整地、施肥、消毒等前期工作,这样才能迎接新瓜苗。”刘炳诚说,现在园区里正在建设大棚种植基地,基地设施由园区投资建设,引用黄河水,运用节水技术灌溉,“我正想着今年进基地大干一场呢!”

 
稿源: 河北日报 编辑: 张黎霞  
  相关新闻
西瓜微肥的施用技术   12-09-04 11:07
怎样掌握育雏时的温度   12-09-04 11:07
西瓜地里用什么除草剂?   12-04-11 15:20
种的西瓜,基肥用了些鸡粪和化肥,后来追肥也用了,膨瓜肥用了尿素、复混肥,还用了冲施肥,瓜的个头挺大,可就是不甜,怎么回事?应该怎么用肥?   12-04-10 17:00
关闭窗口
媒体看冀农   更多>>
·涿州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 弘扬德信文化
·河北省“三下乡”走进滦平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惠民乐民喜盈盈
·全国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在河北启动
·秦皇岛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
致富先锋   更多>>
·特色产业网店扩张的“清河样本”
·张家口嶂谷农业挂牌上市
·磁县5万余留守妇女靠缝纫加工年挣6亿
·涿州“蘑菇大王”致富不忘乡亲
·好日子要靠不懈追求
买 卖 桥   更多>>
·清河羊绒网销火热 供货商直呼要跟上节奏
·海阳镇郭高村家庭农场错季草莓采摘正当时
·河北大城20余年古玩市场绵延几公里堪称奇观
·元宵节闹元宵 定州汤圆销售火爆
·三九寒天草莓红 滦南千亩草莓园等您观光采摘
河北特产   更多>>
·王红:情系平调落子
·正定文庙举行甲午年春祭至圣先师释奠礼
·古风格带来新体验 滦州古城准备开门迎客
·沧县刘吉舞狮团备战央视节目《黄金100秒》
·衡水武邑:硬木雕刻文化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