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三农动态 |  新农村建设 |  媒体看冀农 专家讲座 农技推广 |  咨询问答 |  致富先锋 政策法规 买卖桥
乡情乡韵 河北特产 |  养生保健 百姓话题 他山之石 大视野 基层党建 |  便民信息 农民论坛 三农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致富先锋
致富先锋  
迁西:打造板栗品牌 发展绿色经济
河北三下乡网   14-01-23 09:11

  古老的燕山脚下,有一片被称为“板栗之乡”的神奇土地。千百年来,这里丰美独特的水土滋养着当地根深叶茂的板栗树。时代潮头,有一个人用他的乡情和壮志浇灌着蓬勃兴旺的板栗产业,建起一个富裕和谐的新农村。这个人就是迁西远洋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友金。

  板栗飘香产业腾飞新高度

  板栗是唐山市迁西县的支柱型产业,早在新中国成立前就有远销海外的记载。2008年3月,“迁西板栗”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成为我国板栗行业第一个地理标志驰名商标。然而,由于多年来出口渠道单一、加工粗放、市场竞争激烈等原因,迁西板栗的发展曾一度面临瓶颈。

  2009年,迁西县远洋食品有限公司进行整合重组,本地企业家王友金接手了这家困境中的乡镇企业。以开办矿业走上致富之路的王友金认识到矿产资源的不可再生性,对家乡资源、环境的长远考虑使他决心转向绿色产业,开始带领远洋食品走上创新发展、产业升级的道路。

  上任之后,他开始推行改革,不断创新。他坚信,企业要想发展,必须以人为本。在公司发展过程中,他注重人才培养与引进,不仅建立了强大的科研技术人才队伍,而且集聚了一批高层次的管理、策划、营销人才。另外,他为公司健全销售网络,构建了覆盖国际主要市场和国内重点城市的网络化销售体系,使企业走进信息现代化管理。公司在收购过程中对板栗原材料进行严格甄选把关,从源头上保证“栗之花”产品的健康优质;同时用高科技手段完美保存食品的原有色泽、口感和营养成分,不添加任何色素、防腐剂等人工成分,生产出名副其实的天然绿色食品。

  有了这些先进发展策略的多管齐下,迁西县远洋食品有限公司重新起步并以惊人的速度拓展市场,目前已与日本、韩国、泰国的六家客商签订常年供货合同,国内在北京、上海、深圳、天津等20余个大中城市设有稳固的超市销售网点600余家。2003年,“栗之花”产品被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评定为“河北省优质产品”;2004年12月至今被河北省质量监督局评为“河北省名牌产品”;“栗之花”商标自2005年10月至今被河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认定为“河北省著名商标”;2010年,远洋食品有限公司被评为“河北省三农明星企业”、“河北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河北省林果产业重点龙头企业”。迁西县远洋食品有限公司正以蓬勃的姿态引领着一方经济。

  2010年,王友金通过调查研究发现,迁西板栗食品加工业能力弱小,产业链条短,农民经常面临增产不增收问题,严重障碍着产业发展。因此他开始策划建设“产品特色化、项目产业化、设施标准化、服务系列化、管理链条化”的迁西食品(板栗)园区,将投资3.78亿元的优质板栗产加销项目付诸现实,被列为“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河北省发改重点项目”。

  感怀乡情为民建设新农村

  2003年,王友金当选为家乡迁西县青杨树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在他刚接手的时候,青杨树村还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村集体外债共计18万元,人均外债接近1000元。集体的固定资产不到4万元,只有一个破旧的三间小村部。村民人均收入水平还达不到3000元。村里的环境脏乱差,道路泥泞,坑坑洼洼。夏天水、冬天踩冰,村民们就是在这样一种落后的环境下生活着。

  王友金上任以后,看到村里贫穷落后的面貌,深感焦虑。他带领村里的干部到外省学习先进经验,多次召开群众代表大会及各种形式的座谈会,积极寻找青杨树村的出路。他认为,建设新农村必须坚持科学的发展观,选准发展路子;新农村的经济发展,必须依托农业这一牢固的根基,发展绿色经济、生态经济,与自然和谐发展。他带领村两委成员深入学习实践,明确了发展思路,“养绿(开发荒山),抓黑(开发铁矿),促运(发展运输业),生菌(发展食用菌),兴花(发展花卉业)”的“十字”发展思路,就是他与全村乡亲一道完成的探索与实践。

  在经济发展的同时,王友金注意到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性。多年目睹农村“进门现代化,出门脏乱差”的现象,如何改善村民生活环境一直是王友金放不下的心头大事,为此他提出了建设文明生态村的新目标。2003年以来,青杨树村累计投资800多万元建设生态文明村,其中王友金个人出资60余万元,硬化村内道路10公里,实现户户通;投资13万元进行变压器增容,保证群众生产生活用电;投资146万元实施综合改造工程,为每户安装自来水,修建沼气池,安装太阳能,新建浴室,并对旧房屋进行翻修,“红顶、白墙、绿树、花院、文明人”的新农村景观初步形成。村里还聘请省社科院专家制定科学发展示范村建设规划,确定了“绿树映掩、碧水潺潺、红顶白墙、别墅上山”独具山区特色的示范模式,极大地鼓舞了全村村民的发展热情。经过一系列的改革与建设,青杨树村从一个资源相对贫乏、落后贫穷的小山村,发展成为现在的村容整洁、村民富裕的生态型新农村的典范。

  多年来,王友金的扎实工作和勤恳奉献得到来自各级领导、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2004年至2008年,他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十佳“三强型”党支部书记。2007年被唐山市委评为“一好双强”型党支部书记。2012年4月,以“弘扬绿色理念,树立绿色典型,建设生态文明,共建绿色中国”为宗旨的新一届“绿色中国年度焦点人物”评选结果在京隆重揭晓,以绿色产业繁荣新农村建设的成就使王友金与众多国内名流共列获奖榜单,成为全国绿色领域中的标杆人物之一。

 
稿源: 河北日报 编辑: 张黎霞  
  相关新闻
“编外家长”的社会责任感令人敬佩   14-01-22 13:40
“编外家长”梁庆梅的善行值得点赞   14-01-22 15:35
梁庆梅:以爱为犁 躬耕燕赵大地   14-01-22 15:36
邯郸乡村医生张雷鸣捐髓 为春节前最后一位捐献者   14-01-22 13:27
关闭窗口
媒体看冀农   更多>>
·涿州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 弘扬德信文化
·河北省“三下乡”走进滦平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惠民乐民喜盈盈
·全国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在河北启动
·秦皇岛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
致富先锋   更多>>
·特色产业网店扩张的“清河样本”
·张家口嶂谷农业挂牌上市
·磁县5万余留守妇女靠缝纫加工年挣6亿
·涿州“蘑菇大王”致富不忘乡亲
·好日子要靠不懈追求
买 卖 桥   更多>>
·清河羊绒网销火热 供货商直呼要跟上节奏
·海阳镇郭高村家庭农场错季草莓采摘正当时
·河北大城20余年古玩市场绵延几公里堪称奇观
·元宵节闹元宵 定州汤圆销售火爆
·三九寒天草莓红 滦南千亩草莓园等您观光采摘
河北特产   更多>>
·王红:情系平调落子
·正定文庙举行甲午年春祭至圣先师释奠礼
·古风格带来新体验 滦州古城准备开门迎客
·沧县刘吉舞狮团备战央视节目《黄金100秒》
·衡水武邑:硬木雕刻文化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