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三农动态 |  新农村建设 |  媒体看冀农 专家讲座 农技推广 |  咨询问答 |  致富先锋 政策法规 买卖桥
乡情乡韵 河北特产 |  养生保健 百姓话题 他山之石 大视野 基层党建 |  便民信息 农民论坛 三农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致富先锋
致富先锋  
桃花映红致富路
河北三下乡网   14-01-22 10:00

  时值严冬,地处塞外的平泉县已是天寒地冻。1月21日,记者驱车来到该县卧龙镇下洼子村,走进农民张雨财的设施桃暖棚,但见有的树上桃花朵朵竞相绽放,有的花瓣已脱落开始挂果。52岁的张雨财正和老伴一起为桃树疏花、疏果。

  “这条枝最多留3个果,结的桃子才能个头大品质好。”说起种大棚桃,张雨财打开了话匣子。“原来开拖拉机跑过运输、承包过果园、种过大田玉米,可一年忙到头,也就挣个万把块钱。后来村里组织到外地参观大棚桃,看人家效益好,就想试一试。”张雨财说,“反季上市的大棚桃最贵曾卖到40块钱一斤呢!”

  张雨财种大棚桃已经有7个年头了。“可别小瞧眼前这些仅有1米多高的桃树,结果子可不含糊,一棵树最多结果18斤,结过一个‘桃王’,重九两二!”张雨财乐呵呵地算起了去年的“幸福账”,“我们老两口打理着这些桃树,去年三个棚二亩四分地收入了9万多块钱。”

  令张雨财颇为自豪的是,他已经摸索出自己的一套“致富经”——“技术+勤奋=效益”。为掌握更多实用技术,他多次参加县林业局组织的设施农业技术培训,还看了不少农业科技相关书籍。随着知识的积累和经验的日益丰富,桃棚的效益也越来越好。

  “种桃树第二年起,我发现尽管桃树开花,但不影响地下采光,于是开始在树下边种生菜。等桃树挂果,生菜也上市了,两不耽误。”张雨财高兴地告诉记者:“光棚里的生菜每年就能卖一万多块钱!”

  此外,张雨财还在桃棚里安装了两个沼气罐,用鸡粪和其他废料发酵成沼液给桃树施肥,不仅树长得壮,而且结的果子个儿又大又鲜。“这些绿色、无公害的桃,不愁卖。”

  “即使到5月份,每斤大棚桃也能卖10块钱左右,市场稳定,收入有保证。”张雨财说,这些桃子2月初就可以上市,每年那个时候来自深圳、广州、北京的客商都赶过来等着收购,有时候也销往县城里的各大超市。尤其是那些贴上“生日快乐”、“寿”、“福”等字的精品桃,更受客商青睐。“去年105个贴了字的桃卖了一千多块钱,前来收购的客商连连称赞品质好。”为了促进大棚桃的发展,张雨财和其他种桃农户一起成立了“平泉县绿色仙桃合作社”,他作为理事长负责联系销售、技术指导。“以后桃子要朝着精品化的路子发展。”张雨财告诉记者。

  “像张雨财这样的设施桃大棚,全县有一百二三十个。”平泉县林业局林果站副站长付文平介绍说,为扶植这项设施农业发展,县里出资为面积30亩以上的桃棚园区免费购买了树苗,还指派技术人员对农民进行培训指导。目前,每亩大棚助农增收最多能达到3.5万元以上。

 
稿源: 河北日报 编辑: 张黎霞  
  相关新闻
集贸市场生猪活鸡价格下降   14-01-21 17:25
多形式合作更增效   14-01-21 17:25
互换并地促进农业生产要素优化配置   14-01-21 17:25
助农圆梦的人赵永志   14-01-21 17:25
关闭窗口
媒体看冀农   更多>>
·涿州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 弘扬德信文化
·河北省“三下乡”走进滦平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惠民乐民喜盈盈
·全国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在河北启动
·秦皇岛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
致富先锋   更多>>
·特色产业网店扩张的“清河样本”
·张家口嶂谷农业挂牌上市
·磁县5万余留守妇女靠缝纫加工年挣6亿
·涿州“蘑菇大王”致富不忘乡亲
·好日子要靠不懈追求
买 卖 桥   更多>>
·清河羊绒网销火热 供货商直呼要跟上节奏
·海阳镇郭高村家庭农场错季草莓采摘正当时
·河北大城20余年古玩市场绵延几公里堪称奇观
·元宵节闹元宵 定州汤圆销售火爆
·三九寒天草莓红 滦南千亩草莓园等您观光采摘
河北特产   更多>>
·王红:情系平调落子
·正定文庙举行甲午年春祭至圣先师释奠礼
·古风格带来新体验 滦州古城准备开门迎客
·沧县刘吉舞狮团备战央视节目《黄金100秒》
·衡水武邑:硬木雕刻文化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