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三农动态 |  新农村建设 |  媒体看冀农 专家讲座 农技推广 |  咨询问答 |  致富先锋 政策法规 买卖桥
乡情乡韵 河北特产 |  养生保健 百姓话题 他山之石 大视野 基层党建 |  便民信息 农民论坛 三农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致富先锋
致富先锋  
助农圆梦的人赵永志
河北三下乡网   14-01-21 17:25

  赵永志在昌平区鑫城缘果业专业合作社草莓大棚为农民讲解立体化栽培。

  赵永志深入田间与农民交流如何科学施肥。

  赵永志向果农讲授水肥一体化高效栽培技术。

  赵永志与中国农大教授张福锁共同为果农问诊把脉。  

  他的单位在高楼林立、霓虹闪烁、车水马龙的市中心,但他却把目光投向城市之外的广阔沃野。

  他以天为伴,与地为友。他始终将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为己任;他善于在自己的行业领域内自主创新,穷尽其力默默耕耘;他曾被评为中国土壤肥料60年具有影响人物之一,却低调以对,永远把目光放飞在土肥事业广阔的空间,守护着那一片宁静的田地,让它回归它原有的本真;他用智慧诠释着农民的梦想,用辛勤与汗水承载起属于自己的那份社会责任——帮助农民实现追逐的梦想!他就是北京市土肥工作站站长、推广研究员赵永志。

  开启追梦之旅

  万物土中生。对于和土地打了半辈子交道的赵永志来说,土地不仅孕育着我们日常的衣食所需,更孕育着希望和梦想。

  脚踏一片土地,胸怀一个梦想。从小长自农村的赵永志,对农民脸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辛有着切身体会,改变农业的现状,让农业生产更有效率、劳动更加简单,农民更有尊严,让农业生产支出更低、收入更多,是他魂牵梦萦,孜孜以求的目标。

  1983年,他从北京农业大学(现中国农业大学)毕业后,来到了塞外深山延庆的一个农场,开启了“实现农民梦想”的奋斗之旅。

  当时被誉为天之骄子的大学生来到农场,备受农场上下的关注,成为农场不大不小的新闻,职工们对他寄予了无限的期盼。面对大家的深切期望,赵永志知道仅仅依靠在学校学到的那点种植专业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把自己练就为“全能冠军”。基层农场需要方方面面的知识和技能,不论何种工作派到头上,用“我不会”来推脱是不行的,也不是他的性格。生性要强的赵永志决不允许自己在工作上有哪怕些许的瑕疵。

  为了把农场的渔业搞起来,他学会了修建渔池和养鱼技术;为了改善灌溉条件,他自己设计水泥衬砌渠道;为了把农场的畜牧业搞上去,提高产奶量,他研究怎样提高饲料饲草营养配比,从而使奶牛体健奶足;他还参与研究过废旧橡胶回收后生产涂料,改善畜牧圈舍;他涉足纸箱厂的生产行业,改进产品包装质量……工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努力和钻研,他很快成为农场不可或缺的技术中坚力量,成为全场生产技术领域的“小专家”。

  “心有多大,天地就有多宽”,赵永志希望有更大的舞台来施展自己的抱负,帮助农民来“实现更大的梦想”。俗话说:“机会总是眷顾有准备、有志向的人。”五年基层农场历练后,他已是颇有建树的基层技术性管理人才。赵永志被抽调到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和北京市农业局工作。从此,他站到了一个更高的平台上。

  把促农增效增收当作一种信念

  不能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技术,不是好技术,因为,农民不欢迎。这是赵永志经常讲的。

  2010年9月的一天,已经担任北京市土肥站站长的赵永志来到了顺义区大孙各庄镇进行农业技术推广调研。一位久没有见面的老乡深情地对他说:“赵站长,您好!当了站长之后,我们希望您还能常到我们这里来。您帮我村栽植的温室葡萄,一直长得可好了。大家都想请您过来,哪怕是喝杯水呢,也是一点心意。”

  一句淳朴的话,让他回想起在大孙各庄镇试验示范推广美国红提的岁月。

  1998年,赵永志凭借着“创新农业技术推广理念,打破行业观念,试验示范推广利于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实用型土肥技术”为主要内容的竞聘讲演,被聘任为北京市土肥工作站肥料室主任。

  上任伊始,他来到了大孙各庄和通州漷县开展红提、大桃等冬季生产栽培技术的试验示范推广。

  对于两个过去从事大田生产的村子,搞跨行业试验!同行人不理解!冬季生产美国红提?传统的业内人都说:这纯粹是梦想,无异于痴人说梦!

  但他的信念: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技术就要义无反顾地琢磨下去,坚持下去。他查阅了难以数计的技术资料之后确信,北京冬季生产美国红提能成,只要坚持不会有错。

  他的努力没有白费,经过三年的实验研究,红提、大桃、葡萄反季节栽培技术终于研究成功,并在京郊大面积推广,创造了北方地区冬季生产美国红提的历史。使大洋彼岸的美国红提克服了“水土不服”后,很快成了京郊农民的“增收状元”,每亩效益高达万元以上,为北京市观光农业增加了一种靓丽的“炫彩紫”。在此基础上他进一步开发研究出圣诞玫瑰葡萄栽培技术,使北京地区生产的玫瑰香葡萄到圣诞节后还可采摘上市。

  他担任肥料室主任的6年期间,先后主持或参与主持试验示范推广了京郊粮田提高化肥利用率研究与示范、设施菜田土壤连作障碍修复技术、蔬菜水果栽培水肥一体化技术、观赏植物水培技术和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技术等近20项重点土肥技术的试验示范推广。这些技术的推广实现了京郊农民显著的增效、增产。特别是中草药生产、果树药材间作林下经济生产技术、水肥一体化设备,以及研究开发出粮食、牧草、蔬菜、果树、药材、花卉等作物的几十种专用肥料,为京郊农业生产结构调整、发展低碳农业提供了技术支撑。如今这些技术已有不少走出京门,成为其他省市区的农业增产增收利器。

  以推广实用型技术为己任

  复杂的农业技术,即使再好也不能称之为真正的好技术。因为,农民难以掌握。农民难以掌握的技术,是不能在农业生产上普遍应用的。把技术变得农民一看就懂、一用就会、一用就行的实用型技术,是农业技术推广部门的重要职责之一。这是赵永志自2007年担任北京市土肥站站长之后,经常向全市土肥系统科技人员灌输的。

  2006年,北京市被列入全国测土配方施肥试点,不到3年时间,测土配方施肥已在北京主要作物生产上实现全覆盖。截至2013年,累计推广3170.97万亩,农作物增产119.5亿公斤,增收节支27.58亿元,累计节肥8.5万吨,减排27.8万吨。

  实际上,北京配方肥的效益远非如此。经过多年的探索,北京已将测土配方施肥功能延伸至都市型现代农业领域,通过功能拓展研发出的高端优质农产品生产技术,生产出了“配方樱桃”、“配方草莓”等优质的高端农产品,吃酸吃甜,口味可以人为管控。测土配方施肥还在北运河面源污染治理、低碳农业等领域发挥了极其重要作用……

  有的专家说,北京创造了测土配方施肥的一个奇迹。

  奇迹的关键在于赵永志创建的“北京测土配方施肥模式”。

  窦店,坐落在京郊西南的一个小镇。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窦店村试验成功的小麦、玉米两茬平作技术,使全村的4000多亩粮田,实现了农艺与农机结合的绿色革命,并且带动了整个京郊、乃至整个华北平原的耕作制度的改革。窦店村也因此闻名遐迩。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全年粮食亩产达到近900公斤;其中小麦单产达到400公斤,这在小麦产区北部边缘地带是很难达到的。可是进入本世纪初,尽管窦店村的小麦种植面积减少到1500亩,可是单产依旧在400公斤徘徊。

  和其他地方一样,窦店一直把增加肥料投入量作为提高产量的重要措施之一。窦店农牧工商总公司副总经理许建宇告诉记者,粮食增产很简单,“一靠政策二靠天,三靠美国磷二铵”。可是后来,增产效果就不怎么灵验了,而且还经常出现倒伏减产的年份。这是肥料投入过量致使小麦生长过旺的典型表现。他也知道小麦倒伏与肥料施用量有关,可是有的年份肥料施用量少了一些,小麦还是照倒不误。

  2008年,适逢北京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许建宇把赵永志等专家请到窦店,为小麦“把脉问诊”。通过土样抽检发现,这片地施肥存在重施氮肥、乱用磷肥、忽视钾肥的问题,致使土壤中氮、磷、钾含量比例失衡。为此,专家为这片土地开出了“药方”:改变传统施肥方法,改施氮、磷、钾含量比例为15%、20%、10%的小麦专用肥料。自此,这片面积1500亩的小麦亩产量逐年增加,2011年平均亩产达到540公斤。让他意外的是,每亩用肥量却比以前少用了20多公斤。这一增一减让窦店麦农装入口袋的钱每亩足足多了一二百元。

  “如果不是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每亩20多公斤的尿素、30多公斤二铵还是照施不误。”许建宇不无感慨地说。有收无收在于水,多收少收在于肥。在窦店,这句话被农民改成“有收无收在于水,多收少收靠配方”。

  测土配方施肥的原理其实很简单。作物缺什么元素就补充什么元素,需要多少补多少,实现各种养分平衡供应,满足作物的需要。同时提高肥料利用率,减少化肥用量,以达到提高作物产量,改善农产品品质,节省劳力,节支增收的目的。

  但赵永志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之后发现的问题是,农民并不知道作物需什么养分、需多少,土壤里有什么养分、有多少,往往造成供需相抵。

  为此,他组织科技人员通过对全市耕地土壤养分状况摸底调查,摸清了京郊耕地质量和土壤肥力状况。同时,将调查中取得的大量数据与北京第二次土壤普查和30多年京郊耕地质量长期定位监测所获得的宝贵资源和海量数据进行整合,建成迄今为止北京最大、最完整的土壤数据库。数据库将全市的土壤资源、耕地质量、土壤养分状况,以及耕地土壤的生产力、承载能力及肥料施用效益收录在内。制定出粮食、蔬菜、果树等主要作物施肥指标体系,以及不同地区主要农作物基、追肥专用配方。

  为了随时向农民零距离提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他责成专门科室和科技人员开发出北京市土肥信息网。农民只要登陆该系统后,在测土配方施肥栏目中都可以找到自家地块,按照施肥专家推荐系统的提示,将自家地块土壤养分含量、种植作物相关信息输入专家系统的表格内确认后,就可以得到相应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整个过程用不了1分钟,农民就可以拿到一份科学的施肥明细单。

  编织技术物流网打通“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房山区韩村河种粮大户杜新总是那样坦然,再也不为800亩作物用肥担心,因为在玉米和小麦播种前,连锁店就会把土肥技术人员为他承包的耕地量身定制的专用配方肥送到地头。

  农民使用配方肥料,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落脚点。而农民能够用上与自家耕地所缺养分相匹配的配方肥,则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能否发挥最大效益的关键点。

  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推广过程中,赵永志发现卖肥的商家和用肥的农民都没有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而技术推广部门又不生产肥料。这种肥料与技术相互分离的状态,成为制约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与效益实现的最大障碍。

  为了让农民能够用上与自家耕地所缺养分相匹配的配方肥料,赵永志经过多次协商,将肥料生产和经销企业等部门整合起来,共同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推广工作。北京市土肥站通过招标选定企业生产配方肥的生产资格,区县土肥站从中标企业选定本区县配方肥生产企业;被选定的肥料生产企业按照土肥站提供的配方肥标准、数量和品种生产配方肥,并将配方肥配送到区县配方肥配送总店;总店根据建立在乡镇分店所需数量和品种,将配方肥配送到分店;分店根据农户需求数量和品种配送到户,同时负责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指导和宣传,了解农民的需求等工作,在全市编制出建立起以农技推广体系为主导、企业为生产、流通为配送三方参与的农技推广服务新网络——物化技术物流网。

  这种物化技术物流网,将无形的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融入到有形的肥料之中,解决了卖肥的商家和用肥的农民都没有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而技术推广部门又不生产肥料的肥料与技术相互分离的难题。农民在施用肥料的同时不知不觉地将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落了地”。

  大家眼里的赵永志是个啥人

  业内人士眼里,他是管理者、行业带头人;农民眼里,他是“庄稼把式、是师傅”;更多人的眼里,他是专家……这就是如今每日活跃在京郊大地上的赵永志的真实身份。

  说他是管理者、行业带头人,是因为在赵永志担任土肥站站长之前,因土肥站经历了多次的“分与合”的磨难后,全市土肥机构和技术推广体系处于瘫痪状态,很多业务工作难以开展。赵永志担任站长之际就宣布,要带领北京市土肥工作站重铸昔日的辉煌。

  赵永志上任后毫不犹豫地进行了一系列的大胆的创新和改革,他积极用手中的“权力”,采取项目带动、工作沟通、情感融合、活动联谊等多种方法充分调动和整合各方面资源,很快在全市建立起运行顺畅、业务工作能力强大的土肥技术推广工作机制,破解了土肥技术推广机构和体系不全的难题。

  通过大量调查研究,他对土肥工作职能进行了重新的定位,确定了新形势下土肥事业必须坚持公益性、服务性、基础性、长期性、科学性的原则。按照科学发展观对土肥事业的要求,确定了紧紧围绕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多功能性、高端性和应急性的特点,以“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为发展方向,以实现优良生态、优美景观、优质产品、优势产业为目标,以设施农业、循环农业、休闲农业、高效农业、科技农业为发展重点,进一步强化土肥工作职能,全力推进耕地质量建设,依法强化肥料管理,加强土肥科技创新和土肥技术推广工作力度,为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的思路。

  围绕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建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快土肥科技创新步伐,一大批利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实用型土肥科技成果和实用型技术相继问世。为使这些技术能尽快地在京郊农业生产中应用,他大胆更新推广服务理念,创新探索推广服务新方法、新机制与新模式,并根据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需要实际,每年确定10多项具有先进、实用和效益型土肥技术进行推广。这些技术的推广,对提高和保护耕地质量、促进都市型现代农业基础建设、推进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据粗略估算,每年推广的这些土肥技术,推广效益都在数亿元以上。

  说他是“庄稼把式”,因为很多别人不会种的“庄稼”,他会种;别人不能种的“庄稼”,他能种。上世纪,京东黄桃是北京大桃中的珍品,但它对土壤、肥料以及技术管理等方面要求“挑剔”,后来京东黄桃几近绝迹。为使这桃中珍品得以保留,赵永志来到京东黄桃的故乡——通州区漷县镇的京东黄桃果园进行诊断。经多次土壤取样检测,终于找出京东黄桃“病根”:土壤碱性太大,缺乏大量氮、磷、钾主要元素以及铁、钙、硼等微量元素。为此,赵永志为其量身配置专用配方肥,少的补多的去,经过不断的平衡施肥调理,再现京东黄桃的梦想终得实现。如今,果实硕大、口味绝佳、品种地道的京东黄桃又现京城。在草莓种植上,他利用营养调控技术,根据游客口味爱好,种出了偏甜、酸甜适中、偏酸等多种口感的“配方草莓”;他帮助果农种出的“配方大樱桃”,每个果实就能卖到6元多……

  说他是师傅,因他每时每刻都不会忘了向农民传授新技术。温室造价较高,一般每亩都在5万多元。在他的传授下,昌平区崔村镇的天润园草莓采摘园掌握草莓立体栽培技术后,温室利用率达原来2倍左右。他还教会了农民如何在温室后墙上种菜、种草莓……

  说他是专家,是因为在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发展过程中,他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农业生产上的技术难题。

  十年来,赵永志主持的部、市级重点科技项目有40多项,获得部、市级科技成果奖18项,其中一等奖6项,实用发明专利4项;发表论文4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9部。

  鉴于我国耕地资源紧缺,作为农业部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专家指导组成员的赵永志率先提出“耕地质量也要确定红线”的观点,并探讨通过提高认识、制度保证、行政推动、政策引导、农民自觉、社会参与等综合措施和手段提高我国耕地质量。他先后几十次在国际、国内相关会议撰文发言倡议加强对农业耕地质量保护。

  近年来,他先后被评为北京市政府系统优秀信息工作领导者、北京市科普先进工作者、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劳模)、北京市突出贡献专家;被有关部门评为科技成果管理与研究科技影响力人物、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中国金桥奖先进人物;中国农技推广协会先进个人、全国十大优秀推广专家、全国十大优秀土肥专家、科技自主创新杰出人物。

 

 
稿源: 农民日报 编辑: 张黎霞  
  相关新闻
菜农呼唤蔬菜价格指数保险   14-01-21 09:23
农发行衡水分行 44亿元助力农业发展   14-01-21 09:23
沧州市81个科技项目获国家和省资金支持   14-01-21 09:23
平泉延长食用菌产业链条   14-01-21 09:23
关闭窗口
媒体看冀农   更多>>
·涿州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 弘扬德信文化
·河北省“三下乡”走进滦平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惠民乐民喜盈盈
·全国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在河北启动
·秦皇岛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
致富先锋   更多>>
·特色产业网店扩张的“清河样本”
·张家口嶂谷农业挂牌上市
·磁县5万余留守妇女靠缝纫加工年挣6亿
·涿州“蘑菇大王”致富不忘乡亲
·好日子要靠不懈追求
买 卖 桥   更多>>
·清河羊绒网销火热 供货商直呼要跟上节奏
·海阳镇郭高村家庭农场错季草莓采摘正当时
·河北大城20余年古玩市场绵延几公里堪称奇观
·元宵节闹元宵 定州汤圆销售火爆
·三九寒天草莓红 滦南千亩草莓园等您观光采摘
河北特产   更多>>
·王红:情系平调落子
·正定文庙举行甲午年春祭至圣先师释奠礼
·古风格带来新体验 滦州古城准备开门迎客
·沧县刘吉舞狮团备战央视节目《黄金100秒》
·衡水武邑:硬木雕刻文化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