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三农动态 |  新农村建设 |  媒体看冀农 专家讲座 农技推广 |  咨询问答 |  致富先锋 政策法规 买卖桥
乡情乡韵 河北特产 |  养生保健 百姓话题 他山之石 大视野 基层党建 |  便民信息 农民论坛 三农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乡情乡韵
乡情乡韵  
阜平山里汉子奉养十二位孤寡老人
河北三下乡网   14-01-16 08:47

  -北京来的爱心人士给老人们试新衣。

  -郑占国(后排右四)与老人们在一起。

  保定市阜平县山里汉子郑占国,用半辈子做生意积攒的50余万元,在山沟里建起一所家庭养老院,奉养着来自周边村子非亲非故的12位孤寡老人。每年家庭养老院要花费10来万元,但他却不肯留一分钱给自己的两个儿子。1月13日,北京“心系天下在路上”爱心人士特意赶赴阜平,为郑占国家庭养老院的老人们送上爱心年货大礼。

  京城爱心献到山沟养老院

  “快点进屋暖和暖和,这大冷天的,看把脸冻坏喽!”1月13日下午,当北京“心系天下在路上”公益团队人员跋涉300多公里,来到阜平县最北部的场坊村时,郑占国家庭养老院的老人们纷纷出来迎接。

  北京“心系天下在路上”负责人介绍说,得知阜平这家养老院最近经济上遇到一些困难,该公益团队人员为老人们采购了一份爱心年货大礼:空调、轮椅、毛毯、棉衣、米、面、油等总价值35000元的生活物资,装满了一辆中型卡车。

  贴窗花、挂中国结、试新衣服、吃大锅饭,爱心人士就像过节回到自己家里一样,和老人们一起忙得不亦乐乎。“要是没有占国,我都不知道该咋活下去!”“好人!占国这孩子不错,心眼儿好!让我们都有房子住,有肉吃!”闲话家常时,老人们提到最多的,就是郑占国的好。

  山里汉奉养12位孤寡老人

  今年45岁的郑占国,是土生土长的场坊村民。说起建家庭养老院的初衷,这个个头不高、脸庞黝黑的山里汉子,话语像大山一样朴实:“我也是在苦水里泡大的,现在我有条件了,不忍心看他们再受苦。”

  场坊村位于阜平县最北部深山区,是有名的贫困村。因为家贫,郑占国只读了两年小学就上山放羊,十六七岁便独自外出打工。焊工、瓦工、开中巴、跑客运、开发房地产,靠着山里人特有的吃苦耐劳,郑占国生意越做越红火。

  “有钱时,一定要帮助乡亲们一把”,生活富裕些后,郑占国开始实现自己儿时就有的想法。穷山沟里孤寡老人多,郑占国就隔三差五地接济他们,但他发现解决不了老人们的根本问题。2011年,郑占国决定建一座家庭养老院,把村里孤寡老人们集中奉养起来。

  2013年6月份,郑占国花费50多万元的家庭养老院,终于在深山沟里建起来:四合院占地600平米,共有12间房、21个床位,卧室、活动室、厨房、餐厅一应俱全,就连床上被褥、洗漱用具都准备好了。可他向孤寡老人们发出邀请时,却被当头浇了一瓢凉水:天底下哪有这样的好事儿?是不是想把我们的低保、五保钱私吞了?郑占国拍着胸脯保证:一分钱不用给我,看大病你钱不够,差多少我来补。76岁孤寡老人刘小五,第一个住进了养老院。“天天有肉吃,冬天山里新鲜菜少,占国就从县城往回捎,我这身体比来前强多了。”刘小五老人笑着说。之后,陆续又有11位孤寡老人住进来。

  不给子女留下一分钱积蓄

  建起家庭养老院后,郑占国大部分时间都和老人们在一起。原来的生意,也受到了很大影响。

  为了照顾老人们日常生活,郑占国雇了一个厨师兼护工,每月工资2000元。老人们每月生活开销,最低也要3000元,加上冬季采暖等费用,一年不下10万元。为了省钱,郑占国在养老院里养了猪、鸡,家人花钱则是能省就省。

  郑占国说,他已经做通家人思想工作:所有积蓄和做生意赚来的钱,都用于奉养家庭养老院的老人们,将来不留给两个儿子一分钱。“只要有我一口饭吃,就不能让老人们比我吃得差。我就是去要饭,也给他们养老送终。”

 
稿源: 燕赵晚报 编辑: 张黎霞  
  相关新闻
深州成立83家家庭农场   14-01-14 10:44
石家庄:毕业生创办家庭农场每月补千元   14-01-08 09:46
让水牛奶进入消费者的家庭   14-01-07 16:30
承德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   14-01-07 10:00
关闭窗口
媒体看冀农   更多>>
·涿州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 弘扬德信文化
·河北省“三下乡”走进滦平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惠民乐民喜盈盈
·全国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在河北启动
·秦皇岛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
致富先锋   更多>>
·特色产业网店扩张的“清河样本”
·张家口嶂谷农业挂牌上市
·磁县5万余留守妇女靠缝纫加工年挣6亿
·涿州“蘑菇大王”致富不忘乡亲
·好日子要靠不懈追求
买 卖 桥   更多>>
·清河羊绒网销火热 供货商直呼要跟上节奏
·海阳镇郭高村家庭农场错季草莓采摘正当时
·河北大城20余年古玩市场绵延几公里堪称奇观
·元宵节闹元宵 定州汤圆销售火爆
·三九寒天草莓红 滦南千亩草莓园等您观光采摘
河北特产   更多>>
·王红:情系平调落子
·正定文庙举行甲午年春祭至圣先师释奠礼
·古风格带来新体验 滦州古城准备开门迎客
·沧县刘吉舞狮团备战央视节目《黄金100秒》
·衡水武邑:硬木雕刻文化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耀B2-20090343